央视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 温州街头遍开阅读之花

央视网 2018-09-19 11:32:00
近些年,温州公共文化在不断探索中进取,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品牌和样板经验,给群众在书香文化中带来实足的幸福感。

  “敢为天下先”是温州人始终秉持的精神,近些年,温州公共文化在不断探索中进取,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品牌和样板经验,给群众在书香文化中带来实足的幸福感。

  城市书房步行15分钟连接全民共享阅读圈

  温州的城市书房,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馆舍基础,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是温州市“对路子”的一次创新实践。

  (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采用众筹合作多方共建,从书房选址、设计、文献调拨到日常开放管理整个过程均注重引进社会力量的投入和参与,在运营与管理过程中也更加注重盘活社会资源,与社区、企事业单位摊薄分担成本,合作共建。城市书房倡导志愿服务,充分利用志愿者社会资源,参与图书上架整理、秩序维护和管理。另外,城市书房建设突出小而精,在外观造型、室内装修和环境设计上,注重体现文化建筑的氛围特点,并结合所在社区的人文色彩与生活风格,营造家居式、无拘无束的阅读环境。

  这种高品质的阅读空间,不但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更极大满足和激发了群众的阅读需求。截至2018年6月底,温州全市已建成城市书房52家,在主城区每步行15分钟便能遇上,接待读者累计504万人次,流通图书280万册次,办理借书证6万张,图书流通率高达380%。

  城市书巢公益图书漂流连接城市各角落

  BRT城市书巢作为文化的“微载体”,满足了温州市民的阅读需要,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书香空间,创新了全民阅读新模式。每一个BRT城市书巢就是一个书香驿站,市民在候车、乘车的时候,可以随时取阅、免费阅读,借阅读书无需登记,通过自愿捐赠、自由置换、自觉借还。

  自今年1月13日运行以来,温州已建成BRT城市书巢55个,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漂流图书5万余册,为出行市民提供了更为便利的阅读途径。不仅用阅读链接起了城市的每个角落,用书香温暖了城市的每个市民,更构建起了可持续循环的“图书漂流”生态,使温州街头遍开阅读之花,实现了“书香满城、文明温州”的美好愿景。

  同时,BRT城市书巢首创了“政府主导规划布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志愿团队提供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不仅让城市文化生活增添魅力,检验出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与信用程度,还被列为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成为这座城市一道暖心的亮丽风景。据统计,现在BRT城市书巢的图书漂流率(图书借阅率)达到了82.5%。

  创新志愿者管理机制推动城市书巢有序运行

  城市书巢项目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街头现有55个书巢和5万余册漂流图书均由公益捐赠所得。在BRT城市书巢设立志愿者管理制度,在国内尚无先例,城市书巢的志愿者被称为“护巢人”,招募首批公益“护巢人”的消息在发布两天内,35个站点就被公益团队认领完毕。

  (BRT城市书巢)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自发设置《温州BRT城市书巢护巢约定》,要求每位“护巢人”定期对书巢进行巡视、清洁、整理,每周巡视不少于2次。同时,《护巢约定》还设置“进出机制”:约定“护巢人”认领时间为一年,接到社会投诉超过5次且未及时整改,将自动取消认领资格。如今,40支公益团队认领着55个BRT城市书巢的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4500余人次,而且还有很多市民争相加入到“护巢”行列中来,愿意为温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书香驿站、文明窗口和诚信窗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数据显示,这些年,温州市图书馆的借阅量一直排在全国地市级图书馆第一位,温州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达6.38册,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温州还连续三年入围亚马逊公布的“最爱阅读城市榜”榜单。通过阅读,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与文明素养正在升腾,精神食粮日益丰富,而城市书房、城市书巢等样板工程的成功,就在于政府积极为社会资本投入铺路,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搭台,而这种敢于开创服务新模式的理念和经验值得深推和效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