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风从海上来】温州算在长三角吗?当然,温州因融入长三角得益,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出力

上观新闻 2018-09-19 15:06:00
温州诸多先行先试举措,为长三角发展带来鲜活的实践样本。

  关于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一组数字可说明: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5453亿元,年均增长13.3%;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2017年的778.3亿元,年均增长17.7%;城乡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1981年)的477元和270元,到去年分别突破5万元和2.5万,年均分别增长13.9%和13.4%。在被称为“温州模式”的生动实践中,温州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比如颁发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等。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刊出《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之后,“温州模式”成为温州最闪亮的标签。不过,“温州作为改革发展的先行地区,曾凭借着先发优势快速崛起,也曾因为发展阶段的变化,较早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蜕变的艰辛’。”温州市长姚高员告诉记者。

  今日,我们不妨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再来看看温州。

  “跳出温州发展温州”

  温州是否算长三角城市?不少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多少温州人生活工作在杭州和上海,温州人与长三角心理距离很近。但从某些角度看,温州与长三角“分分合合”——2013年,温州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16年,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温州又不在其中;今年6月的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上,长三角一体化成了苏浙沪皖“大家的事”,温州自然身处其中,浙江省主要领导要求温台、金衢丽等地区也要主动创造条件,寻找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的切入点,打造发展新亮点。

  温州自然离不开长三角,这是多少企业家和老百姓用腿跑出来的,民间的经济联系之外,更高层次的联系愈发紧密。今年7月,上海嘉定区委书记章曦与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召开两地工作交流会,两地签订了《推进更高质量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合作项目备忘录,双方将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典型示范。会上,温州所辖的瑞安市、乐清市、浙南产业集聚区,分别与嘉定区安亭镇、南翔镇、嘉定工业区签订了合作项目书,包含互设科技创新园、探索两地医疗服务合作等9个重点合作项目。其中之一就是,乐清的电气产业对接嘉定南翔镇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推动新兴产业链协作共赢。今年8月,乐清确定在南翔镇设立科创合作基地,这正是“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的生动实践。

  温州的发展得益于融入长三角。早在2016年12月31日,由上海铁路局开行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正式从上海驶往温州苍南,这是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今年9月6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首例“异地查档”在沪诞生,曾在上海行知艺术师范学院学习的温州市民林先生,成为“异地查档”这一便民服务的首位“尝鲜者”。在温州,记者看到了16个月滩涂就成了工厂,诞生于上海的威马汽车,总部、研发中心都在上海,却正围绕长三角进行生产布局。今年初,位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竣工投产,3月首款量产车在温州试装下线。正如另一位新能源汽车品牌负责人所言,长三角地区政府办事规范效率高,项目落地速度快,愿意为企业创新提供先行先试的政策空间,企业创新动力足。

  温州市长姚高员告诉记者,温州正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积极打造电气、时尚、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让温州产业更具竞争力。

  温州能为长三角发展贡献什么

  “温州是浙江乃至全国改革的前沿,温州以及‘温州模式’对于融入长三角是有积极意义的。”曾任温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的马津龙曾如此说。

  温州诸多先行先试举措,为长三角发展带来鲜活的实践样本。近年来,温州承担了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成果。今年年初,温州还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前不久,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历来为外界所关注。对于“金改”成果和未来计划,温州市金融办综合处处长周小娜介绍,温州“金改”到目前为止实现了多个“第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阶段的“金改”,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

  温州之所以称为民营经济发祥地,主要是因为“五个民”,这也构成了“温州模式”的重要内涵,即“全民创业、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民间资本、藏富于民”。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温州“民营经济”的蓬勃朝气:温州民营经济对GDP贡献超过8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82.4%,出口总额占到80%。

  温州海外华侨资源丰富,对于长三角发展大有裨益。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温州,是国内著名的侨乡。对此,姚高员介绍,目前,70万温州人在国外创业发展,建立了268家国内异地温州商会和350多个海外侨团。其中,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在服务华侨方面,温州的举措同样值得借鉴。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朱玉贵告诉记者,自2013年起,温州率全国之先在乡镇一级建立了基层领事保护联络处,经过5年实践,目前已建立132个基层领事保护联络处。这一工作被纳入浙江省外侨工作“十三五”规划,取得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认可。此外,温州还打造了为侨服务“全球通”等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品牌;成立了温州市慈善总会侨外分会,把海外华侨华人的捐赠专门纳入侨外基金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张兆安建议,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打造“四条走廊”。其中一条就是包含上海在内,由连云港、温州等江浙沿海城市组成的“临海临港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结合沿海铁路、上海组合港建设以及海洋强国战略,建设一条沿海发展轴。从这个角度看,温州能为长三角做的,还有不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