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居民存款增速走下坡路 你的钱为什么存得少了?

温州网 2018-09-20 07:43:18

  温州网讯 日前,央行出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创40年来最低。同时,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严重。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居民部门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左右。而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金融运行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温州居民存款增速也走起了下坡路。

  截至8月末,温州存款整体呈现增长态势,住户存款余额6274.9亿元,当月新增41.0亿元,比年初增长521.3亿元,同比多增230.3亿元。但是增速在放缓,存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少增67亿元,同比增长4.7%,比去年同期慢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住户存款更是出现下降,住户存款余额6233.8亿元,比上月减少21.3亿元,同比少减117.9亿元。

  少存的钱去哪里了呢?从温州月度的金融运行报告来看,去年以来居民购房热情高涨,居民住房贷款一直创下新高,这与存款增长放缓趋势保持一致。“刚买了一套学区房,给小孩准备上学,怕迟点买价格会上涨。”市民周女士的这次购房消耗了家里的大部分存款积蓄。今年,我市贷款增长中,房贷一直在“挑大梁”。数据显示,8月末,全市住户贷款余额5265.3亿元,当月新增73.1亿元,比年初新增429.7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在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提供的今年金融运行半年报指出,上半年金融机构积极推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同时大力推广普惠金融业务,吸引个人客户办理。

  分析人士指出,居民贷款增量逼近甚至超过存款增量,表明居民的角色从银行的存款供给方转变为贷款需求方。每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背后都会有一笔首付款,在当前普遍的高首付比例情况下,存款的金额就在下降。

  “居民财富多元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市民的选择不仅仅只有银行。”市区一国有银行理财经理说,现在市民来银行选择定期或者是理财产品,无论是收益率和灵活度都习惯了跟互联网金融产品比较,尤其是阿里系和腾讯系的产品,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市民。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现在银行的客户慢慢分化,资管新规出来之后,部分风险敏感性客户回归保本保息的储蓄产品,部分追求高收益的客户选择其他理财途径。与此相呼应的是,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明显收缩之势,与去年底相比,大部分上市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出现负增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