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保健品欺诈 鹿城“清零”155家问题店堂

温州网 2018-09-20 07:47:26
门口挂着俱乐部的牌子,场所内却进行保健品虚假宣传、欺诈营销。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在市区进行非法营销的南京某保健品企业,开出110万元的巨额罚单。
商家进行店堂营销模式保健品虚假宣传。

  温州网讯 门口挂着俱乐部的牌子,场所内却进行保健品虚假宣传、欺诈营销。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在市区进行非法营销的南京某保健品企业,开出110万元的巨额罚单。这是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我市市监部门开出的单笔罚没最高的一张罚单。

  据悉,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违规行为,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开展“清零”行动,通过逐一排除、整改、立案等手段进行整治,共清除155家营销模式的保健品虚假宣传店堂,立案9起,拟罚没款达623.39万元。

  据了解,今年3月份,市区一位70多岁的老人带着几十瓶蜂胶和十几盒牛葆圣芳,找到鹿城区松台市场监管所举报,称位于市区雪山公寓二层的某“用户俱乐部”,以用户俱乐部的名义向老年人虚假宣传保健品。在参加活动的两年间,共花费十几万元购买保健品,但服用后健康问题并无好转。接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组织对该地点进行布控,并让举报人继续提供相应证据。经排摸发现,当事人借用读者俱乐部名义开展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保健食品销售会议,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对其销售的保健食品功效开展虚假宣传。

  5月15日上午,鹿城市监30余名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温州销售点进行检查。在检查中,现场有上百位老年人参加保健食品销售会议,执法人员当即控制现场秩序,第一时间对现场负责人开展询问工作。据了解,该用户俱乐部销售保健品所得的45%上交南京企业总部,以支付产品、网络直播的费用。55%留在温州供负责人和营销人员分成,利润空间巨大。随后,执法人员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一同前往南京,在南京市食药监部门的配合下,到案件所涉企业内部进行调查取证,并第一时间统计老人损失情况,最终为20多位老人拿到共计10余万元退款。9月4日,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鹿城市监局向该企业开出110万元罚单,当天财政部门即收到罚款。

  今年以来,鹿城市监部门分类监管,分类处置,对规范、关停的保健食品经营户及时关注,对整改、立案的保健食品经营户加强监管。同时,抓紧许可关口,在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严把许可审查关,严格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进行审查,从源头上进行把控。并联合制定相关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和进口单位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犯罪,推动社会共治,探索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李琼

  记者:鲍南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