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造芯 马云点名“平头哥”

都市快报 2018-09-20 11:26:49

  昨天是云栖大会的第一天。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公司名称是马云取的。

  教师节宣布明年退休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再一次站上云栖大会主论坛的主讲台。

  除了给阿里“动物园”带来一位新成员,马云昨天又是金句连连。

  自嘲看不懂数学公式却一次密会了11位全球顶尖数学家

  云栖大会的前一天晚上,刚刚密会了全球最顶尖的11位数学家的马云上台第一句说,“我有很多东西要讲,但被数学家一讲,心里发虚。”

  就在马云上台之前,其中的5位数学家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花名:行癫)在台上各写了一个数学公式,行癫很皮地写了个1+1=2,一位数学家写了勾股定理。

  马云开玩笑地说,只看得懂1+1=2和勾股定理。

  关于数学不好这件事,马云曾在很多场合吐槽过自己。最狠的一次,自曝有一年高考数学考了1分。不过最近又说起,其实自己数学还不错,曾当过数学课代表。

  吐槽了那么多年后,马云说,发现数学“是件美好的事情。”

  在前天夜会的11位数学家,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匈牙利等国家,包括剑桥大学数学中心牛顿研究所研究员Frank Kelly,北京大学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田刚,获欧洲运筹领域最高荣誉的比利时数学家Yurii Nesterov等。

  在这些顶尖的数学家面前,马云笑称自己:“连数学的门都没进去”,“实在不敢在各位面前班门弄斧,我只是向数学表示敬畏,向在座的各位数学家表示敬意。”

  在云栖大会前,阿里达摩院启动了全球数学竞赛,用100万奖励数学好的年轻人。从这件事情也看出,这次马云对数学是真爱。

  两年前神预言了新零售

  昨天说未来10-15年制造业会很痛苦

  两年前的云栖大会,马云提出了“五新”战略,包括新金融、新制造、新能源、新科技和新零售。其中的新零售成为近两年来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商业关键词,并产生全球性影响。

  “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昨天,马云再一次预言,未来10-15年,制造业会很痛苦。“不是制造业不行了,而是落后的制造业不行了。”

  马云说,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传统的资源消耗型企业必定越来越难。在他看来,有些制造业虽然通过互联网带动了营销,但不等于具备了明天的能力。不拥抱新制造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你都不知道谁是你的客户,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不是中国没有创意

  而是你没有创意

  那么什么是新制造?在马云看来,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

  “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的制造业靠数据。”马云预言,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

  马云说,未来的数据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在他看来,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相互连接,只是一个个孤立的载体。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所有生产线的数据全部打通、智能化,将彻底变革经济发展方式。比如摄像头,以前工厂里的很多摄像头虽然有联网,但是是用来罚款的,是对数据的浪费。

  这是马云过去一个月内第三次谈及新制造。昨天上海召开的人工智能大会,以及此前的重庆智博会上,他就提出,新零售之后,新制造是关键,新制造是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在喊话新制造的同时,马云也不忘给年轻人打气。马云说,上周去了两次淘宝造物节,被年轻人的创造力所折服。“不是中国没有创意,而是你没有创意”、“不是年轻人不努力,而是你没努力”。喜欢用排比句式的马云一口气说出了很多句褒奖年轻人的话。

  从三四百人参加

  到全球6万极客和黑客的打卡胜地

  在昨天的云栖大会现场,人群里出现了拄着拐杖的年轻人。有网友吐槽说,“一定是因为云栖大会的门票太贵”。

  确实,云栖大会的门票不是很便宜。特别是主论坛的门票,票价超过了5000元,但放出后的半天时间就一售而空。今年的云栖大会成为历届云栖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届。云栖这个安静的小镇,吸引了全球6万极客和黑客纷纷前来打卡。

  “所有人都是因为相信而来。”马云在演讲中回想起第一年办时的场景,当时只来了三四百个工程师,大家聚集在一家酒店里,没有展览可以看,也没有论坛能听,就是纯交流。

  事实上,无论是云栖大会,还是上周西湖边的淘宝造物节,阿里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IP。

  “今天,在这里,有很多高科技可以看,有很多东西可以交流。我们因为相信而看见,也希望云栖大会可以一年一年搞下去。”马云说。

  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横空问世

  明年年中产出第一款全球领先的神经网络芯片

  成立刚好一年的阿里达摩院,今年首次在云栖大会亮相。

  在昨天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将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达摩院将以新成立的“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核心,构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为核心的芯片战略。

  张建锋预期,明年年中将产出各类指标均是全球最领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达摩院研发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将是中国第一款带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发的芯片。

  张建锋透露,以目前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为起点,阿里巴巴正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量子计算的丰富应用场景。

  “达摩院将很快会完成量子实验室的建设,在两三年之内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

  达摩院成立一年以来,已经构成了以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与X(量子、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研发布局。超过300位研究人员工作在达摩院涵盖全球的8个研发中心。达摩院的国际科研合作网络也已成形,包括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数家国际顶级科研机构都已加入了达摩院的科研“朋友圈”。

  “其实达摩院非常简单,就回答两个问题:这么多数据到底从哪里来的,我们是怎么处理的。”张建锋说,达摩院研究的是怎样把黑盒子打开,真正解决所有人工智能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