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浙企外派员工非洲遭枪击身亡 乘皮卡车从森林返回时疑遇抢劫

都市快报 2018-09-20 11:26:50

  9月16日,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通报, 9月14日夜间,在布拉柴维尔以北国家2号公路68-69公里处,一辆驶往布拉柴维尔方向的皮卡车遭到枪击,车上人员3死1伤,其中2名死者为中国公民,就职于某木业公司。

  记者昨天证实,两名遇难者都是浙江冠运来贸易有限公司驻刚果(布)分公司员工,分别是27岁的小许和40岁的老杨。

  乘皮卡车从林区返回驻地突遭枪击初步推测是遭遇抢劫

  在非洲充满风险但也有机遇

  回家是一种奢望

  “忙的时候,大家什么活都要干。”小许的一位同事说,小许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和当地供应商联系,洽谈木材业务。

  和当地人交流时,必须会两种语言: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而语言方面,对小许来说不成问题,来非洲三年,他已经能熟练地用这两种语言和当地人交流。

  老杨的工作,主要是验货收货。

  两个人的工作也有交叉的时候,比如老杨和小许手头的事实在忙不过来,所有的同事都会来帮忙。

  身处遥远的非洲大陆,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人与人相处很融洽。

  一块儿在公司驻地搭伙吃饭,厨师会买来蔬菜肉类,按照中国人的口味来做饭。

  从非洲回一趟家,对这里的中国人来说是奢望:距离太遥远了。

  “和亲戚朋友打电话也很费事:有时差。我们是早上,那里还是半夜。”同事说。

  只有在雨季,当地的采伐会停工,或者是春节,小许和老杨会纠结一下,要不要抽空回家一趟?

  在非洲务工多年的谢先生说,像小许和老杨这样的中国人很多,有开餐馆的、有做生意的,更多的是来这里务工的。

  在刚果布拉柴维尔有不少华人老板投资的工厂,比较多的是糖厂和纺织厂。

  这里的轻工业奇缺,指甲钳、电风扇、电蚊香、电视机、收音机,在这里是“香饽饽”。

  这里充满风险,但也有机遇。

  噩耗传来后,浙江冠运来贸易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这几天都沉浸在悲伤中。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冠运来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浙江嘉善,主营非洲赤几原木、莫桑比克原木、加蓬板材等原木竹木和建材、化工原料进出口业务。

  这家公司在当地分公司有近30位员工和当地雇员。出事后,有几个同事赶到警局去做笔录,配合当地警方调查。

  这场灾祸是如何发生的?

  浙江冠运来贸易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事发时间是当地夜间,小许和老杨,还有两名当地雇员,从林区赶回驻地。三人遭枪击身亡,另一个当地司机雇员腿部中枪,被送往医院抢救,活了下来。

  “直到第二天上午,当地警察通知了司机家属,公司这才知道出事了。枪击案到底是怎么发生的,除了那名活着的司机,目前没人能说得清楚。”

  事发公路从布拉柴维尔到韦索,全程856公里,进入和驶出公路均需交费。目前,布拉柴维尔警方对案件尚没有定论。初步推测是遭遇抢劫。

  小许还没结婚

  老杨留下10多岁的女儿

  浙江冠运来贸易有限公司职员杨先生说,这个事情,实在太意外了,这么多年来,“公司在当地的经营一直很稳定。”

  杨先生曾是小许的“入门师傅”,对他的印象很深,“文文静静,很阳光,很不错的小伙子。”

  “他是湖北仙桃人,大学毕业后,就来我们公司上班,一干就是四年,在非洲的日子就有三年。其实,还没毕业,小许就来公司实习,中途回校一阵子,做完毕业论文又来上班了。那阵子,我一直带着他进行公司的业务培训,小伙学习工作都很认真。”

  “很心痛!他这么年轻,还没结婚。”

  在杨先生的印象里,另一位遇难者老杨,是个沉稳的人,不爱多说话。

  老杨是丽水松阳人,来公司有7年之久。

  “老杨这一走,留下一个10多岁的女儿。这几天,我们到他家去了一趟,家庭情况一般,父母都是农民。听到这个噩耗后,70多岁的老父亲伤心欲绝。”

  目前公司的打算是,尽力和当地沟通,尽快把两名遇难同胞的遗体运回来。“那么遥远的地方,让家属亲自赶过去,也不现实。”

  连发恶性治安事件

  大使馆提醒

  企业和侨民注意安全

  就在枪击发生后的第二天,9月15日,布拉柴维尔某企业一名华人员工在市区CFAO附近,遭遇暴徒持枪抢劫。

  浙江冠运来贸易有限公司一个前员工透露,他曾被派驻在刚果(布)多年,“当地治安情况还可以,除了一些特殊时间点。我以前也常去森林,没发生过类似恶性流血事件,最多是被当地警察拦住。我在当地的那段时间,也遇到过中国人开的超市被抢劫的事件,当地劫匪一般是‘求财不求命’。”

  不但刚果如此,紧邻的几个国家,也常常有中国人遇险。

  “我2009年,在安哥拉碰到3次抢劫,最危险的一次,我们的皮卡被打中5枪。”昨天,谢先生从非洲发来一段视频:今年6月在喀麦隆,一个中国女孩夜晚遇到持枪劫匪。出事的是一家中国人开的烧烤夜宵店。没抢到东西,劫匪就开枪了,守门的军警当场腰部中枪,不过女孩没事。

  据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通报,上述案件发生后,大使馆第一时间会同刚果内政部及国际刑警组织相关官员开展调查,并将继续加大交涉力度,敦促刚方尽快破案,缉拿凶手,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我企业和侨民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在刚果(布)工作的华人超过1万人。

  鉴于近日刚果安全形势,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提醒在刚企业和公民注意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联系。

  事发后,当地华人圈发起针对遇难同胞的爱心援助活动。

  刚果黑角叶公馆的胡女士说,出事的公司就租在公馆,平时大家都认识,大家一起帮忙捐赠,“我们都是中国人。”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