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温州打造全开放不打烊15分钟阅读圈 等车时间也能在书海徜徉

未来网 2018-09-20 17:31:28

  “我准备进行研究生考试,但是现在已经上班了,离开了学校的图书馆很难再找到一个可以安静读书的地方。现在在城市书房,24小时都可以进来学习,离家15分钟的路程很方便也很温馨。”温州市区内的一处城市书房内一位前来学习的读者对未来网记者说道。

  温州城市书房里一位读者正在学习。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记者了解到,秉持“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这些年来,在改革开放的路径中,温州公共文化建设始终在探索中进取,城市书房、城市书巢、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品牌和样板经验,给群众在音韵书香中带来满满的“文化幸福感”。

  15分钟阅读圈全开放不打烊的城市阅读天堂

  温州的城市书房,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馆舍基础,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是温州市对路子”的一次创新实践。

  这种高品质的阅读空间,不但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更极大满足和激发了群众的阅读需求。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底,温州全市已建成城市书房52家,在主城区每步行15分钟便能遇上,接待读者累计504万人次,流通图书280万册次,办理借书证6万张,图书流通率高达380%。同时,每年还推出为期数月的“全民阅读节”活动,以文化活动为支撑,全民共享阅读盛宴。

  如今,52家设计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嵌入城市的多个角落,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服务读者达500多万人次。“一到节假日或者晚上,书房的门口都排着长队,一座难求。”书房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说。

  为让书香飘满白鹿城,温州近年来构建了一张巨大的“城市书网”——除城市书房外,今年年初全国首创BRT城市书巢,让市民候车时能免费取阅;在城郊、农村等偏远基层建成“农家书屋”“百姓书屋”,满足基层群众的阅读需求;城市书巴汽车定期开进社区、企业、学校,送去流动读书阅读服务;“书香门递”网络借阅平台让人足不出户就能把热乎乎的新书捧在手心……

  阅读“微载体”:BRT城市书巢等车时间也能在书海徜徉

  温州城市书巢创新了全民阅读方式,已经形成了矩阵式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从城市书房到BRT站台公共场所,每一个BRT城市书巢就是一个书香驿站,市民在候车、乘车的时候,可以随时取阅、免费阅读,借阅读书无需登记,通过自愿捐赠、自由置换、自觉借还,通了最后一公里的书香空间,创新了全民阅读新模式。

  在温州每一个BRT城市书巢就是一个书香驿站。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一米多高、红色的邮筒形状,肚子里装着书籍的“城市书巢”。推开书巢的透推门,可免费借阅一本书,也可放入你捐赠的书籍。在这里,你可以随时免费取阅,在站内阅读,也可以在每个站内漂流;当然也可以带回家慢慢品读。

  每一个装满书籍的书巢都成为一个书香的驿站,构建起可持续循环的“图书漂流”生态,这样一本本书就跟随着过往乘客的步伐,在城市中漂流起来。其实,这小小的书巢不仅让温州的城市生活变得更加有生命力。

  城市书巢用阅读链接起来了城市的每个角落,用书香温暖了城市的每个市民,并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实现了全民共建、全民共享,为建设书香中国提供了“温州样板”。

  自今年1月13日运行以来,温州已建成BRT城市书巢55个,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漂流图书5万余册,为出行市民提供了更为便利的阅读途径。

  “护巢人”志愿者:市民自发加入并设有进出机制

  城市书巢项目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街头现有55个书巢和5万余册漂流图书均由公益捐赠所得。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一位温州市民刚刚过世,生前他就想要为这个公益事业做出贡献,而后他的子女完成了老人家的遗愿,将其珍藏的3000余本图书全部捐赠给了城市书巢。

  65岁的黄阿姨是城市书巢的“护巢人”志愿者,她对记者表示,其中有几本跟她年纪一样大的1953年的古董书,还有10余本已经被温州市图书馆珍藏。

  城市书巢的志愿者被称为“护巢人”,负责日常巡视、清洁、整理工作。

  黄阿姨告诉记者,温州人对于公益事业一点不含糊,“都是全家支持”。招募首批公益“护巢人”的消息在发布两天内,35个站点就被公益团队认领完毕。

  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护巢人”还自我加压,自发设置《温州BRT城市书巢护巢约定》,要求“护巢人”每周巡视不少于2次若在认领一年内被投诉5次且未及时整改,将自动取消认领资格。同时,还设置“进出机制”:约定“护巢人”认领时间为一年。BRT城市书巢设立志愿者管理制度,在国内尚无先例。

  如今,40支公益团队认领着55个BRT城市书巢的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4500余人次,而且还有很多市民争相加入到“护巢”行列中来,愿意为温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书香驿站、文明窗口和诚信窗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政府主导规划布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志愿团队提供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的同时,温州以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为样板,把“直营+联营+加盟”的模式在公共文化领域延伸复制,建立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连锁供给”保障机制,使文化产品供应链延展到乡镇、农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