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的爸爸走了 著名歌唱家布仁巴雅尔去世

世界音乐 2018-09-20 15:06:14

  著名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于2018年9月19日晚突发心梗不幸离世,享年58岁。

  唱《吉祥三宝》的爸爸走了……

  还记得2006年,这首带着蒙古族鲜明特色的《吉祥三宝》荣登春晚,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一问一答的暖心演唱,让全国观众印象深刻。

  很长一段时间,不论大街小巷,还是KTV,手机彩铃,它都是火遍全国,男女老少最喜爱的歌曲。

  十多年前过去,《吉祥三宝》的旋律依然记忆犹新。

  而这首歌,就是由布仁巴雅尔老师作词作曲的代表作,与妻子和侄女英格玛共同演唱,也是他写给女儿诺尔曼3岁生日的歌。

  布仁巴雅尔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从小在草原长大,蒙古族游牧生活的文化与音乐对他影响深刻。

  18岁时,他由鄂温克族自治旗乌兰牧骑(县文工团)推荐,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艺术学校学习蒙古长调歌曲和马头琴演奏。

  后来布仁从内蒙古来到北京,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蒙古语部从事新闻时事节目,成为了一位新闻工作者。

  播音、文字翻译、采访,还在《中国当代文化人物》节目中做主持。

  慢慢地他逐渐在北京稳定下来,一呆就是20年。虽然离开草原很久,但他对草原和蒙古族的感情,全部都表达进了歌声里。

  他的音乐和歌声有一种天然的力量,纯净、高远、朴实、细腻,能让人们的心静谧下来。

  除了《吉祥三宝》,布仁巴雅尔还演唱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蒙古族歌曲。《天边》、《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悠扬如天籁般的草原风旋律,也让人们难忘。

  白岩松曾说:“布仁的歌是来自内心深处的草原之情。我想听过这样的音乐,你也就走进了内蒙古大草原。

  作为内蒙古音乐界的杰出代表,布仁巴雅尔和妻子乌日娜,也就是唱《吉祥三宝》的妈妈,多年来两人一直致力于寻根蒙古民间音乐,他们也成了蒙古族人的骄傲。

  有人说,“如果说腾格尔的音乐表现了成吉思汗的彪悍与刚烈,那么布仁巴雅尔的歌声则传递出马背民族的辽阔与深情。”

  他来自草原的歌声,也会一直影响热爱民族文化的很多人...

  布仁巴雅尔老师一路走好,人生无常,祝愿天堂草原歌声长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