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温州:改革开放40年,“温州模式”示范全国

中国军网 2018-09-20 17:31:28

  登上温州最高楼世贸大厦俯瞰整个温州城,远山袅袅,高楼林立,城内建筑、交通一览无遗。高处不胜寒,在这样的角度看温州,更有一种别样的震撼。

  近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访团来到了温州,去追寻这座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奋进故事。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

  寒冰解冻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改革开放”这振聋发聩的声音。温州,偏居一隅的闭塞之地,汲取改革赋予的前行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可以说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业创新史。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温州:“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其实,温州在区位、交通、资本、人才等方面,并不具有特别的优势。1978年,温州全市GDP只有区区13.2亿元,但到了2017年,温州已经实现生产总值(GDP)5453.2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412倍。中国社科院今年6月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温州被列为40年来全国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座城市之一。

  创造这一经济发展奇迹的原因何在?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以“放手发动、放胆发展、放水养鱼、放款政策”为主要路径,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为统领,以市场化改革为主要动力,以成功探索股份合作制为最大创举,温州开展了艰苦卓绝的第一次创业,完成了市场经济初期的基本原始积累,实现了由贫到富的巨大变化。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民营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民间资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突出作用。2017年底,温州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全民创业在温州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传统产业转型上,历史上温州的起点比较低,从小商品产业开始进入市场,95%以上都是小微企业。但是近几年去民营企业看,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温州民企全都有。

  40年来,温州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今天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走在全国前列。‘温州模式’没有过时,我对温州未来的发展非常看好。”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这样评价。

  创新“农有、农治、农享”理念,打造“三位一体”新样本

  12年前,一场事关“三农”发展变革、建立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试验,在温州率先拉开帷幕,进而影响到中国。

  瑞安作为“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体系建设的发祥地, 2006年3月份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综合农协”(瑞安“农村合作协会”),率先开展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委派基层供销社人员扎根基层,推进基层组织实体化运作,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信用、供销等服务。

  在瑞安市马屿镇的供销社,大片的蔬菜育苗生长旺盛。此外,2000多种农作物需要的药品、营养剂一应俱全,“植物医院”就在药店旁边,正如供销社负责人所说,“左边医院,右边药店,看病抓药方便又快捷。”

  记者看到的这个供销社还只是瑞安“三位一体”建设的一个据点。据了解,为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平台聚农,瑞安市又采取“政府投资、农合联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创新模式,建设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设有农业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为会员合作社及农户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市场信息、信用贷款等全方位服务。

  这一系列为农服务举措终结硕果。2017年,“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2017年6月,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温州瑞安召开。所有这一切,无不彰显了温州作为“三位一体”发源地的先发效应。

  从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的燎原社,到瑞安探路“三位一体”,再到创新农村土地流转......近年来,温州先后承担起了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改革试点,取得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成果,为全国农村改革提供了许多鲜活经验。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综合试点,建设美丽生态新农村

  走进苍南中对口村,村子之干净整洁,环境之美丽幽静令记者耳目一新。“一点都不像农村,简直就是一个度假区!”同行的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地感叹。

  中对口村地处苍南县横阳支江东岸,是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就地城镇化示范村。可是几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水、电、路基础设施落后的后进村。“那时候布角料褪色、气流纺等污染产业遍布,环保、安全隐患突出。特别是垃圾发电厂落户该村时未能很好解决征迁邻避问题,导致村里信访问题突出,干群关系十分紧张。”近年来,中对口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全面振兴乡村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继续深度推进山水林田居综合整治和改造,相继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基地、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省3A旅游乡村景区等荣誉称号。

  曾经的“脏乱差”后进村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农村”。

  40年前,温州以先行者的姿态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勇立潮头;40年后,温州又坚定扛起了新时代探路者的使命担当。

  今年初,温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第18个自创区,为温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装上了强劲引擎。前不久,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为温州重振民营经济雄风注入了澎湃动力。8月31日,温州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北斗产业、卫星产业、物流产业等10大重点领域和6大专项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改革开放40年,温州走过艰难曲折又无比辉煌的征程,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作为“温州模式”的创立者,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的温州必将在接下来的时期继续续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