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温州争当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中国经济网 2018-09-21 10:42:59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这些“第一”,让“温州模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传奇”。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曾经创造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又该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对温州寄予厚望:”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道引人深思的时代课题,叩击温州心弦。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更是给了温州极大启发。温州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思考和寻找“两个健康”这道新“时代课题”密钥。

  在今年1月召开的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温州发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音”——提出积极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弄潮儿。今年8月份,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所谓“两个健康“发展,即是要通过打造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温州推进“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既具有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最紧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最迫切的现实压力,也具有创业创新氛围最浓厚、企业家群体最丰富、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基础优势。

  据统计,温州全市有262万温商在全球创业经商,其中有50多万温籍乡亲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成立了260多个侨团;有200余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在地市级以上城市成立了245家温州商会。此外,在温州的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80%,民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占91.5%,从业人员占92.9%,税收收入占82.4%,出口总额占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89.5%,固定资产投资占68.4%。

  当今时代,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徐徐展开。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温州民营经济逐步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企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过去的“探路者”,今天如何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温州能不能先行一步,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率先作出示范?

  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地级市,温州规划了通向先行区的路线图——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根据创建方案,温州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新路,努力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成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积极性创造性的先行区,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创建工作将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浙江和温州,聚焦制约“两个健康”的突出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接下来,温州将在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大力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8个方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商交往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22个方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要在创建之路上一马当先,温州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帮助指导下,温州先后开展了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一系列改革,逐渐形成了“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优势、市场取向改革先发探索优势、企业家群体和协会商会组织优势、民营经济占经济主要组成部分的优势。这“四大优势”正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强大驱动力。

  中央统战部与全国工商联对温州开展创建工作表示支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