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传统节日,方能不忘来路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9-21 16:11:52

  9月20日晚,鹿城区举行中秋赏月会,当地的社区好人、环卫工人等欢聚一堂,猜灯谜、写楹联、拍全家福、看演出,喜迎中秋佳节。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离别一何久,七度过中秋。”“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中秋将近,对家人的思念,对团圆的渴望,对老家的眷念,在这个关系血脉亲情、承载美好期待的节日里集体发酵,总能引起一些人的情感共鸣、勾起人的乡愁回忆。

  在物质文明渐次丰盈、城市化进程加速的当下,尽管在一些地方,放几天假、吃几块月饼,中秋节就过去了,就像一段时期以来,春节只剩下聚餐、元宵节只剩下吃元宵,传统节日好像仅仅保留在“舌尖上”,而背离了初衷良善。对传统节日的守望,并不是为了放假休息和吃吃喝喝,而是为了守住它们背后的文化传统,这既是对民族文化根脉的又一次追寻,也是对“我从哪里来、是什么、要到哪里去”的又一次追问。

  守望传统节日要优化顶层设计。对传统节日及其背后文化传统的保护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两项传统节日非遗项目申遗、一两次涉及传统节日传承与保护的专题会议,但是风物宜放长远量,更多地还是要借助非遗传承人保护、非遗教育进学校、非遗立法等多种手段,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让每个习俗、每段故事的脉络得以追溯,让共同的文化记忆得以留存,传统节日及其背后的文化传统才会变得活力无限,朝着更有品质、有文化内涵的方向砥砺前行。

  守望传统节日要坚持与时俱进。杭州“天竺寺拾桂子”、“钱塘江观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温州市区中秋夜“游河船”,这些特色传统习俗,跨越时空、超越地域,将我们、将民族文化根脉紧紧地维系在一起。但传统节日的根与魂,不仅在于传统习俗,更见于人心向背,见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的家国情怀。

  守望像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不必拘泥于能不能互祝“节日快乐”,也不必拘泥于有没有吃月饼、赏月亮,在信息化发展一日千里的现代社会,借助VR等智慧信息的方式,让更多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触手可及地接触传统习俗、了解传统文化,对历史有尊重,对文化方有认同。

  传统节日的守望是一场艰苦而漫长的跋涉,不仅需要小到你我他“常回家看看”“牵妈妈的手”,大到资金、政策、技术上的扶持,更离不开传统美德的薪火相承。当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崇德向善等一系列传统美德在传统习俗的“扬弃”中得以弘扬,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将会重新认识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这不仅有助于唤起全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契合现代人的情感需求,更能帮助城镇化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让现代化成为留得住根的现代化。

  守望传统节日,以文化传统为路标,我们方能不忘来路、行稳致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