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市政协委员为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建言

温州网 2018-09-22 10:05:42

  温州网讯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和主平台,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一直都备受关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昨日召开,专题协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针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政协委员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建议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布局、资源整合利用等多方面发力,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成为推动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引擎。

  交通优先,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五年发展规划》《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2018年实施计划,明确提出西部产业带建设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主平台、主战场。即经过3至5年的奋斗,率先将我市西部建设成为“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全国“两山”转化样板区、中国生态休闲产业创新区、现代化新山区。

  这美丽愿景的背后,政协委员们发出了对于“交通优先”的呼吁。“西部山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需依靠人气带动,而吸引人气的前提是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西部山区的交通虽比较薄弱但已有一定基础,关键是突出重点、做好优化。”市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陈芳铭说道。

  市政协委员、瓯海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潘伯俊也提到,除了修好路,还要加大力度优化农村公交系统建设。

  主打旅游,写好产业发展文章

  根据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系列规划,温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无疑将在新一轮的“精雕细琢”后,得以更加精致地呈现。正如市政协委员、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全媒体营销策划部总经理潘剑叶所说,在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大背景下,“旅游+”时代已经来临。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建设的主要路径之一是发展旅游业。”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海峰如是说。他建议,要聚焦龙头板块,实施“造月工程”。雁楠板块地处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旅游资源丰富,资源禀赋优质,有条件为温州旅游业造出一个全国领先的、亮丽的“旅游月亮”。

  金海峰进一步提议,雁楠板块要加快度假接待设施建设。雁荡山和楠溪江应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差异化发展度假型接待设施。潘剑叶则建议,可以推出“游雁荡品毛峰茶”的旅游线路,免费参观茶叶种植园,建立主题公园,让孩子们能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寓教于乐,感受农业栽培的成果,持续推进农业综合体建设。

  整合资源,用好工商资本力量

  记者了解到,围绕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建设,全市共谋划了186个产业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6.5亿元,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投资59.7亿元,项目综合完成率69.8%。在工商资本“下乡热”的背后,政协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冷思考”。

  “温商回归下乡创业大有文章可做。不过要规划先行,搭好台再唱戏。”市政协委员、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林芬芳指出,政府需要伸出有形的“手”来助推乡村达成各项基础性工作,列出项目清单,搭建合作平台,推广运营示范工程,让工商资本有项目可以选择,有工程可以施为,有目标可以企及。

  市政协常委、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则建议,工商资本的导入,要设立必要的门槛。农村保护性开发,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来撬动农村的广大市场,更需要注入先进的思维模式和经营模式,来冲击、影响和提升农村、农民的传统思维,让农村农民的生活、创业思维与时代发展同步。单纯地把资金注入,容易陷入资本与农村发展不和谐,就像在农村设立办公场地,农民进不来,资本走不出去。

  来源:温州商报

  张晨 通讯员 叶艳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