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丰收背后, 是乡村产业兴旺的探索

温州网 2018-09-25 07:00:00
在苍南县,记者找到了两位乡村产业兴旺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市力推乡村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新业态的轨迹。

  前天,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在苍南县岱岭乡富源村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分享丰收的喜悦。赵用摄

  9月23日,我市在苍南举行了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温州·苍南庆祝活动。丰收的喜悦背后,是农民增产增收。

  农民增收离不开乡村产业的兴旺。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产业兴旺”排在首位。

  在苍南县,记者找到了两位乡村产业兴旺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市力推乡村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新业态的轨迹。

  富源村里的甜蜜产业

  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温州·苍南庆祝活动,将开幕式举办地选在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富源村。

  村里要承办这么大的一场“喜事”,村支书陈书宝自然是忙碌异常,然而他却是忙并快乐着:“村子后山的橘子红了,来村里玩的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他的话语间让人感受到,富源村这几年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丰收的种种期待。

  以前的富源村“一穷二白”,村里人说,木板房遇到下雨天,就要拿塑料袋“兜”着屋顶,雨一大家里就被水淹了。而近年来,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资源,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创收5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7000多元增长到如今的1.5万多元,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源”。

  今年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之一,就是富源村后山上举行的柑橘采摘节。金秋时节,早熟蜜柑挂满山间的果树。陈书宝伸手从一人高的树上摘下蜜橘,递给游客。看起来还有些泛青的橘皮,但剥开果皮吃下第一口却是惊喜。“口味很甜,一点都不酸,现在我们种的蜜橘每年都会吸引游客来采摘。”陈书宝说。

  前几年,富源村迈出脱贫发展的第一步就是实施下山移民。在陈书宝的眼里,“人挪活,树挪死”的古训蕴含深刻道理,村民下山后,致富的路子一下子就宽了。“下山移民后老村留下的土地进行复垦开发,是富源村培育自身产业的最大资本。”他告诉记者,村干部们几经讨论,决定开发建设特早熟蜜橘基地。这个品种品质好、适应性强,适合缺乏经验和技术的地区种植,而且植株经过矮化栽培,既降低采摘难度又能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目前,该村的蜜橘基地已经发展到1300多亩,去年的产值达到60多万元。带着村民创业的陈书宝对本地的蜜橘显得特别自信。“村里出产的特早熟蜜柑几乎不用对外推销,上门前来采购的批发商和采摘游客就能保证销路。”他笑着说,下一步他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葡萄开发越做越精细

  在本届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开幕式上,马站种植大户、浙江昌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礼义与苍南县农商行签订了授信协议。“我计划投入100万元,打造智能化的葡萄园。”他告诉记者。

  陈礼义已经种植了十几年葡萄,曾经他还担任马站镇金城村的党支部书记,将当地多家合作社联合起来,打造了200多亩的葡萄种植基地。陈礼义自己种植的葡萄品种多为巨峰葡萄,这种葡萄适应性强,抗病性能好,味甜、多汁,有草莓香味,在这几年十分受欢迎。

  葡萄的好品质得益于陈礼义在设施上的投入。他的葡萄园采用大棚薄膜覆盖、葡萄病虫无公害综合防控、果菜间作、有机肥料施用、套袋保护、疏花疏果等措施,全程做到无公害栽培。

  不过,他对今后葡萄产业的发展不止于此。他已经与一家网络公司签订了协议,计划打造智能化葡萄园在未来可以自动喷水灌溉和喷洒农药,大棚薄膜还可以自动开闭,而仅仅通过手机就可以控制这一切操作。“到时候,一个葡萄园只需要2个管理人员就够了。”他说,大大减少了日常的人力管理成本。

  此外,陈礼义还要在葡萄的深加工产品上动脑筋。今年,马站遭遇“玛莉亚”台风的影响,不少当地葡萄的薄膜被吹破,大棚被吹倒,尤其是即将成熟的葡萄被吹落,损失严重。“我找到苍南赤溪镇的一家造酒厂合作,计划通过葡萄原汁酿酒,目前试做的葡萄原汁酒已经成功。”他说,如果这一产品能顺利进入市场,那对马站大批的葡萄种植来说就是给每年的种植收入上了一个“保险”,即使遇到台风灾害,葡萄原汁也可以酿酒。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