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领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之八·福建古田篇)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9-26 09:35:03

  “那天,在红军小号前,在红军军旗前,总书记听完讲解后思考了许久。他对我们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回顾近4年前的情景,福建省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记忆犹新。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看望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和基层会议代表一起吃“红军饭”。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环欣欣(时任“硬骨头六连”政治指导员):

  习主席要我们弘扬硬骨头精神

  “希望你们全连官兵继续弘扬硬骨头精神,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把连队建设得更加过硬!”4年间,环欣欣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时任南京军区某红军团“硬骨头六连”政治指导员的环欣欣,代表原南京军区基层官兵参加会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中午11点半左右,习主席走进餐厅,满面笑容。他与我们11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一一握手。”环欣欣说,得知我是“硬骨头六连”政治指导员时,他准确说出了连队的驻地位置。

  “真没想到10年过去了,他还记得这么清晰!”2004年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六连视察。

  “他说,有机会一定会再到连队去看看。我当时十分激动地表态,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牢记目标,坚定信念,弘扬硬骨头精神,献身强军伟大实践。习主席听后一边称赞,一边紧紧握住我的手。”环欣欣回忆说。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招呼基层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吃“红军饭”。“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边吃边谈,习近平总书记为大家讲述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感人事迹。

  “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说,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环欣欣告诉记者,近年来官兵普遍反映,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顺畅高效,结构编成更加充实合理,新型作战力量大大增强,部队建设内外环境更加优化正规,广大官兵追随习主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信心决心也越发坚定。

  巴兴(时任辽宁省军区某团三连政治指导员):

  感受到习主席治军强军的坚定决心

  “作风出问题的军队是不堪一击的,还没有听说世界上哪一支腐败的军队能打胜仗。国家一旦有事,军队能不能胜战,直接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近4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始终萦绕在巴兴耳畔。

  “会议召开之前,我们乘坐飞机从沈阳飞往龙岩,大家唠了一路。当时,我们并不清楚会议具体内容,但回想1929年古田会议在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就觉得这次会议非同一般。”巴兴说。

  “习主席同我握手时,我感觉热血瞬间从脚底涌到了头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连问了几个问题:“你们边防连队具体位置在哪儿?连队平时与外军的沟通交流如何?”巴兴一一作答。

  作风和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会上,他对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做了深刻剖析,明确提出,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在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习近平就曾发出能力之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这次会议,我们再次感受到习主席治军强军的坚定决心。”巴兴说。

  战斗力标准确立了,练兵备战导向明确了,官兵精神振奋了,几年下来,部队的变化让巴兴倍感振奋:“整风整改力度比我们预想的更大、更彻底。习主席在朱日和沙场点兵、南海阅兵,更是在不断释放着聚力打赢的强烈信号。毫无疑问,沿着这样的道路阔步向前,实现强军目标指日可待。”

  张学东(时任海军372潜艇政委):

  没想到习主席一眼就认出了我

  吃那顿“红军饭”时,来自海军的基层代表、372潜艇政委张学东,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右手边。

  “‘官兵们好吗?’这是习主席问我的第一句话。”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午餐时给自己夹菜的场景,张学东满脸洋溢着幸福,“习主席一直惦念着372潜艇的官兵们。”

  2014年,在海军组织的一次不打招呼的战备拉练中,372潜艇紧急出航。其间,张学东和他的战友成功处置重大突发险情并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荣立一等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

  “只要你们带好兵,强军梦就有希望”。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张学东动情地说,作为潜艇兵,来不及与父母妻儿道别,就要悄无声息离家远航,这早已成为潜艇人的生活常态,但官兵们以奉献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很欣慰,他说,我们就是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张学东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再一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没想到习主席一眼就认出了我。他十分关心海军、关心372潜艇的发展建设。他勉励我们要再接再厉,为强军目标再立新功。”

  “领袖的关怀是鼓舞、是鞭策,更让我们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张学东说,近4年来,部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练兵备战热潮。“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用实战化任务这块‘磨刀石’,不断锤炼慑敌制敌的‘撒手锏’。”

  谢毕真(老红军代表):

  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旁边

  “总书记有情有义!他在福建工作时就接见过我。这么多年了,他一直牵挂着我们啊!”今年已经102岁的老红军谢毕真说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赞不绝口。

  对闽西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先后19次来到闽西,每次都要专程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等人员,话家常、问冷暖。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把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他们亲切座谈。

  “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祝我们健康长寿。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旁边。”谢毕真回忆。

  习近平总书记说:“闽西,我很熟悉。这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今天和大家见见面,一起聊聊天,听你们说说心里话。”听了他一席亲切的话语,大家不再拘束,纷纷打开话匣子。

  谢毕真第一个发言:“现在党中央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依法治国,政策得民心,老百姓都拥护,大家都铆着劲儿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点头赞同,他说,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截至2017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注)的党,不从严治党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防微杜渐,永葆党和军队的生机活力,这就要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长征出发时,闽西子弟积极踊跃参加红军,红军队伍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说完,专门叮嘱在座的军地领导,要永远铭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平实而真挚的话语,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谢毕真请记者带个话:“总书记鼓励我们继续发挥余热,贴心又暖心,我们拼上一把老骨头,也要继续做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