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国庆节“爱国”底色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9-26 09:36:12

  又快到国庆黄金周,你是暂时放下生活的焦虑和不易,正计划着和朋友们结伴去某个网红景点打卡,还是在网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海外旅游广告前流连忘返?此刻,无论你是在微信上和朋友们聊天,还是在独自刷屏,请不要忘记国庆节的初衷,国庆节的“爱国”底色不能掉,节日的仪式感更不能丢。

  每到国庆,远方的亲人们不管路途有多遥远,总会抽时间回家看看,到了家,或者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或者组团去红色景区来一次红色之旅,一家人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不论时光如何流转,“小”家与“大”国始终骨肉相连、密不可分,个人前途、家族荣辱与国家命运也总是联系在一起。从王昭君出塞到穆桂英挂帅,从木兰替父从军到岳母为儿刺字,归结到一点上,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

  作为民族记忆的承载、家国情怀的延续,“十一”更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60多年前的10月1日,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长久以来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中国从此走向了统一、安定和发展。如今,我们可以在黄金周的闲暇中,去畅想历史的多种可能,然而,对因共和国的成立而免受奴役的中国人民来讲,机会只有一次,也因为这样,我们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然而在我们周围,湖南某学院大一新生散布辱国言论,枉顾历史事实,沦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俘虏;某网红女主播甘当“精日”,数典忘祖、认贼作父,损害民族尊严、伤害民族感情。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的人,不能回答时代之问,更丧失灵魂归宿。正因如此,爱国应该成为国庆节的底色。

  要让爱国成为国庆节的底色,必须从娃娃抓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正如罗马并不是一天建成的,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在具体实践中,除了鼓励在国庆黄金周开展红色旅游外,还应从消费主体的差异性出发,尊重消费主体在心理趋向、个性喜好等方面的差异性,精准做好以国庆为背景的音像、图书出版发行,歌舞、戏剧的编排制作推广,以及其他形态的文化产品,适应不同人群的消费和审美需要,在寓教于乐中丰满生命灵魂、涵养家国情怀,在润物无声中唤醒内心深处的仪式感、认同感、使命感,今后不管走得多远,都能记得住回家的路,忘不了家乡的味道,更会记得自己是有根之人,而不是漂泊无依的浮萍,心头便会一暖。

  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在良心深处,向祖国道一声“生日快乐!”,你将听到历史坚定的回响、肯定的回答。尽管时间会变,但不变的是对家国的祝福、对彼此的承诺。许一个心愿,给自己,给所爱的人,也给你我脚下这片爱得深沉的土地:愿人安心安、家国平安。此时此刻,请懂得珍惜与感恩:要以点滴汗水回馈家国、以不懈努力追梦圆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