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气”居然跑到耳朵里了 正常人不需要经常掏耳朵

青年时报 2018-09-26 09:39:02

  正常人不需要经常掏耳朵!这句医嘱,耳鼻咽喉科医生不知强调了多少遍、多少年,可现实中还是有很多人没听进去。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吕慧洋医生接诊了患者彭女士。她忙碌了40多分钟,从患者的耳道里取出了多根花花绿绿的毛,有的比头发丝还细。吕医生心里直打鼓:这些毛哪来的?

  耳道里掉出彩色毛毛

  原是网购的采耳工具惹祸

  彭女士今年37岁,平时耳朵不痛不痒,一点异样感都没有。前几天,她到理发店掏耳朵,结果耳道里掉出毛来,还是彩色的,吓得店员不知所措。

  于是,彭女士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耳鼻咽喉科就诊。吕慧洋为她实施了耳道异物取出术,因为耳道窄、毛毛细,一般门诊使用的镊子根本取不出来,最后使用了手术中的耳显微器械,才顺利取出。

  那么,这些彩色的毛,到底是从哪来的?

  原来,彭女士平时就有掏耳朵的习惯。因为觉得一般的棉签、掏耳勺用着不过瘾,她还专门去网上购买了一种花哨的采耳工具,一头带挖勺,一头带彩色毛。这样掏起耳朵来爽是爽了,可是毛掉进耳朵里,她却全然不知。

  吕慧洋说,这种耳道异物如果不及时清理,时间久了,就会跟耳道粘连,到时候不仅增加清理难度,还有可能造成耳道发炎、耳鸣、听力下降的严重后果。

   “脚气”居然跑到耳朵里了

  还有变硬变色的棉签头

  说起掏耳朵工具,平常我们用得最多的还是掏耳勺和棉签。

  吕慧洋曾碰到过这样的患者:使用掏耳勺的时候被人不小心撞了一下,戳伤鼓膜,导致鼓膜穿孔、听力下降。而且,一旦鼓膜穿孔不能自愈,必须通过手术进行修补。

  还有一次,吕慧洋从一个患者的耳朵里取出了变硬的棕褐色块状异物。一开始,她也看不出它是什么东西,直到仔细拨开异物才看出那是一个棉签头。

  平时上班忙、压力大,去洗头店、洗脚店成了很多人的休闲选择,不过吕慧洋提醒,这些店里掏耳朵的项目一定要谨慎选择。

  前一阵子,吕慧洋就碰到过一个耳朵奇痒无比、忍不住对着耳道乱挠的患者,仔细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是真菌感染了他的耳道。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脚气”跑到他的耳朵里了。

  怎么会这样?原来患者之前在洗脚店里掏过耳朵。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