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吃蟹吗?营养科、中医科专家给出建议

青年时报 2018-09-26 09:39:04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很多人喜爱的大闸蟹已上市,但要注意,螃蟹虽美味,食用起来却大有讲究,否则就会影响健康。昨天,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营养科以及杭州口腔医院的多位专家,就大闸蟹该怎么吃给出建议。

  怎么吃

  应蒸熟煮透

  别生吃,熟蟹也别久存

  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首先提醒大家不能吃生蟹。

  傅大治解释,螃蟹一般以水生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往往带有肺吸虫的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经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损伤;副溶血性弧菌如果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为肠道炎症、水肿、充血等。因此,食用螃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约20分钟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除了不能生吃,久存的熟蟹也不建议吃。傅大治说,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最好现蒸煮现吃,以清蒸最好。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放在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蒸透。

  别同时喝啤酒或冰镇饮料

  也别喝浓茶、吃柿子

  吃蟹时应搭配什么食物更健康呢?看看专家的建议,也许你得改改做法了。

  中国人的传统,吃蟹不能少了姜和醋,这有一定道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蒋虹说,姜和醋有一定的杀菌解毒作用,可以进一步抵抗蟹身所携带的不易杀灭的多种病菌,保证胃肠道安全。尤其平时比较怕冷、容易头疼的人,吃蟹时可以多放些黄酒和姜。

  “我建议吃大闸蟹的时候,最好搭配一些当季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青菜、芹菜、茼蒿、苋菜,还有梨、橙子和橘子等。”蒋虹说,“大闸蟹是一种胆固醇含量很高、不太好消化的食物,所以主食方面就不能搭配含油量大的东西。另外,吃蟹时别喝啤酒或冰镇饮料了,否则会加重胃寒情况。”

  蟹和浓茶、柿子也不要一起吃,因为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而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要慎吃

  高蛋白、高胆固醇的蟹对很多病有影响

  这些人群应尽量不吃或少吃

  因为螃蟹属于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物,尤其是蟹黄中更是含有大量胆固醇,蒋虹提醒,患有心脑血管、高胆固醇血症、高血脂疾病及肾功能不全、痛风、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不吃或者少吃。

  有过敏史的人要慎吃大闸蟹。蒋虹介绍,医院每到这个季节都会收治一些因为吃大闸蟹过敏的患者。河海鲜中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这些异种蛋白会直接或间接激活免疫细胞,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如果疲劳、抵抗力下降,就会产生过敏反应。蒋虹提醒,如果进食后出现皮肤潮红、手足心皮肤痒、全身风团样皮疹、憋气或喘息等过敏症状,要立即去医院。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