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八:习近平带领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

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8-09-26 10:39:57

  【编者按】9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重磅报道,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轨迹。

  系列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还原当事人口述,披露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学习路径。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来到古田会议会址。“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今日刊发系列报道第八篇《习近平带领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人民网摘录如下:

  镜头:与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一一握手

  讲述:习主席要我们弘扬硬骨头精神

  “中午11点半左右,习主席走进餐厅,满面笑容。他与我们11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一一握手。”环欣欣说,得知我是“硬骨头六连”政治指导员时,他准确说出了连队的驻地位置。

  “真没想到10年过去了,他还记得这么清晰!”2004年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六连视察。

  “他说,有机会一定会再到连队去看看。我当时十分激动地表态,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牢记目标,坚定信念,弘扬硬骨头精神,献身强军伟大实践。习主席听后一边称赞,一边紧紧握住我的手。”环欣欣回忆说。

  环欣欣告诉记者,近年来官兵普遍反映,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顺畅高效,结构编成更加充实合理,新型作战力量大大增强,部队建设内外环境更加优化正规,广大官兵追随习主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信心决心也越发坚定。

  讲述人:环欣欣(时任“硬骨头六连”政治指导员)

  镜头:深刻剖析部队思想政治和作风问题

  讲述:感受到习主席治军强军的坚定决心

  “作风出问题的军队是不堪一击的,还没有听说世界上哪一支腐败的军队能打胜仗。国家一旦有事,军队能不能胜战,直接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近4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始终萦绕在巴兴耳畔。

  作风和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会上,他对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做了深刻剖析,明确提出,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在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习近平就曾发出能力之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这次会议,我们再次感受到习主席治军强军的坚定决心。”巴兴说。

  讲述人:巴兴(时任辽宁省军区某团三连政治指导员)

  镜头:与基层代表共吃“红军饭”

  讲述:没想到习主席一眼就认出了我

  吃那顿“红军饭”时,来自海军的基层代表、372潜艇政委张学东,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右手边。

  “‘官兵们好吗?’这是习主席问我的第一句话。”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午餐时给自己夹菜的场景,张学东满脸洋溢着幸福,“习主席一直惦念着372潜艇的官兵们。”

  “只要你们带好兵,强军梦就有希望”。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张学东动情地说,作为潜艇兵,来不及与父母妻儿道别,就要悄无声息离家远航,这早已成为潜艇人的生活常态,但官兵们以奉献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很欣慰,他说,我们就是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讲述人:张学东(时任海军372潜艇政委)

  镜头:与老红军和军烈属等人员话家常

  讲述: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旁边

  对闽西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先后19次来到闽西,每次都要专程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等人员,话家常、问冷暖。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把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他们亲切座谈。

  “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祝我们健康长寿。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旁边。”谢毕真回忆。

  “长征出发时,闽西子弟积极踊跃参加红军,红军队伍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说完,专门叮嘱在座的军地领导,要永远铭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平实而真挚的话语,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讲述人:谢毕真(老红军代表)

(责编:丁涛、王政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