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蝉街——五马街只是商业街?老字号、永嘉大师、王木亭......这里曾有这么多故事

温州网 2018-09-29 15:25:00

  温州网9月29日讯(记者 鲍苗苗) 亲爱的小伙伴,十一就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别以为小编问的是准备去哪里玩,其实我问的是,你准备好开启人挤人模式了吗?

  在宅家里还是出去人挤人的两难选择上,小编给你一个新的选择——去改造提升后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逛一逛,看一看这个街区都有哪些亮点,品一品这个街区都有哪些故事,探一探这个街区都有哪些新玩法。

  启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 从外立面到业态功能都变了

  为了进一步推进温州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产业发展、文脉传承、活力复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开启改造提升工程,将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主动脉。

  五马街工程改造范围东起解放路,西至府前街,工程坚持修缮与提升并重的改造原则,以整幢或整组为单元恢复建筑立面的完整性。

  蝉街工程改造范围东起五马街交叉口,西至新国光大厦,全长385米,涉及14座建筑物外立面改造。

  从街道中间铺设的老条石和老石板、民居风建筑外立面用的瓦、街道南侧的落柱走马廊、温州八中旁边绿植墙,便可见街区改造要展现的本土特色和岁月痕迹。

  有了走马廊,晴天、雨天都不会影响市民逛街;多了绿植墙,市民以后游玩又多了一个拍照打卡的地方;铺设的老条石和老石板则都是从全市“大拆大整”中老石桥、老房子上收集过来的;那些瓦当也有百余年历史,使得建筑能够延续旧有建筑的历史印记,有了历史的味道。

  来到五马街,你可以探访这些老字号...

  无料书铺,这是五马街上新出现的一家网红书店,坐落在五马街34号,这里曾是民国时期一家银行的旧址,沉淀着温州的一段历史回忆,当下也为五马街增添了些许文化气息。

  在许多老温州眼中,五马街是温州最知名的商业街,把店开到五马街上,那就是品牌。五味和、老香山、金三益、亨得利等老字号就是五马街上曾经的金招牌,当下,老字号保护活化工程也成为了五马街区历史文化商圈提升工程的一部分。

  五味和是很多温州人熟悉的“味道”,传承着130多年的经营特色。“南北果品罐头茶食,蜜饯海味各种酱酒”,这曾是五马街口百年老字号五味和副食品商场门前的一副对联。多年后“重返”回到老地方再现老对联老牌匾的“五味和”,不知能勾起你的多少回忆。

  “老香山”药房,位于市区五马街西口,在此次改造提升中将成为温州药业文化的展示点。据悉,1868年,宁海香山药商李蔚在五马街西头四顾桥上岸(今大同巷口)开设中药店,并以家乡取店名“香山”。此后,大同巷渐成温州的“药行街”。现在,老香山堂成为五马街唯一保留的、较大规模的中药店。

  金三益绸布店,坐落在市区五马街25号,创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原名“金同益”,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系中华老字号企业。从创立之初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金三益”都是温州乃至浙南地区品种最齐全,知名度最高的专业布店。

  温州一百,成立于1950年4月,其前身是创建于1925年并蜚声浙南的“博瓯百货商场”。它在计划经济时代,对保障供应、稳定物价作出不懈努力,在市民中具有极高的声誉。

  据了解,五味和、金三益、温州酒家等一批“中华老字号”和温州一百等国有资产都将在此次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上率先重返五马街,进一步传承温州历史文脉。国庆期间,五马街上还有“五马故事我来演”体验活动,市民可参与体验或演绎五味和、金三益等五马街老字号相关人文故事。

  来到蝉街,你可以走进这些文化故事...

  踏入蝉街,映入眼帘的是温州八中门前新搭建的清末温州考试院的门台。在繁华的商业街道上,走在老条石和老石板铺设的路上,一个复古的景观,一下子就把游人带到了清末民初大兴新式教育的年头。

  温州八中,是此次蝉街改造提升亮点之一。一堵牌坊彰显了温州科举和试院文化。据介绍,该学校用地为早期科举制时的校士馆,后改建为近代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先生创办的温州师范学堂。直至1971年,温州八中创办。

  在温州八中附近,一座“王木亭”则讲述了温州两位状元的故事。相传南宋状元王十朋和木待问二人向朝廷请求赈济温州灾民,乡人感恩建亭纪念。专家考证认为,王木亭遗址今在温八中门外的利府花园一带。

  作为温州科举文化的代表地,民国风校园入口、展示试院文化的民国风回廊,点缀王木亭、王木雕塑都等将一一向市民呈现。温州教育史与文化名人也将在温八中室内展厅展出。

  沿着蝉街一路走下去,总感觉有一条时光隧道正被搭建起来。在新国光下沉广场处,铺设了一条莲花状的灯带,在广场旁边还挖掘了一处“雁池”。这里也有一个典故。据悉,早在宋代时,宿觉禅师妹元机悟道于此,每当凌晨清景或逢明月之夜,诗兴之余,总要在水清如镜的池塘边吹奏玉笛,以寄相思。那优美的乐声引来一群群大雁从天而临,围歇在池塘四周,雁池之名由此而来。

  站在蝉街上,透过大厦的凯旋门还可看到一山一塔,山叫松台山,塔叫净光塔。净光塔也是为纪念永嘉大师而建造,因此松台山又称净光山。松台山山上和周边有很多历史遗存,东麓有永嘉大师塑像,南麓有妙果寺、张璁碑亭、西麓是九山公园、北麓是三牌坊。

  这个国庆,蝉街上还设百工展示区,做纸伞、画糖画、捏面人,让民间传统技艺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新闻+

  “大建大美”文化板块建设全速推进

  2018年,我市共有25个文化服务设施被列入提升、建设名单,其中市级17个,区级8个。今年将开工5个,建成11个,续建2个,开展前期研究7个,重点推进世界温州人家园、南塘风貌区南段工程、5个老字号保护活化工程、蝉街提升及观景平台工程等一批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另外,我市还将对一批文化服务设施项目开展前期研究,如墨池华盖里历史文化街区和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工程、水绘南仙、鹿城区文化馆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