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建设要颜值,也要内涵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9-28 16:19:37

  文成西坑,绿水青山间,畲乡民居错落有致;永嘉桥头,旧貌换新颜,河道重现碧波荡漾;文成百丈漈,文化与旅游“结亲”,特色富民古村渐显雏形。这一切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小城镇建设,可以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正在火热进行。但在建设进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少数地方注重颜值,不惜重金打造仿欧式的综合市场,却因未规划停车场,造成周边道路上的乱停车;少数地方注重内涵,在做居民集聚区功能设计时,却未配套农贸市场,给下山搬迁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一座宜居的小城镇,理应是颜值与内涵并重的美好家园。

  宜居小城镇建设,离不开颜值的塑造。当置身于一条条重现鱼虾的污水沟、一处处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人们将畅享“生态红利”。事实上,一座小城镇的颜值,给当地产生的效益还不止于此:嘉兴乌镇,多次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更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温州文成于今年5月、9月先后成功召开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和全市全域旅游暨千村景区化工作推进会,小城镇建设成效得到与会嘉宾的“点赞”,当地还将于10月份承办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小城镇的颜值,为这一次次会议的承办赚了不少“印象分”。而撬动小城镇发展的不单单是现场召开的一次会议,更是会议背后全市、全省乃至全球的目光,这无形中成为小城镇发展的一大机遇。 宜居小城镇建设,离不开内涵的丰富。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镇居民物质文化需求的多元化,小城镇建设被赋予了更多的“经济色彩”,但保留和传承“文化色彩”也很重要,不管社会怎样发展、时代怎样变迁,唯有守住文化根脉,才能丰富小城镇的内涵。城镇的内涵,并不是记录于城镇旅游手册里指引方向的地名符号,也不是摆放在民俗文化馆里供人参观的仿古展品,而是当地群众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根脉。今时今日,人们之所以能像古人那样,体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感受“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的温情,原因就在于城镇文化根脉的生生不息、代代相承。一座有内涵的城镇,永远是居民的精神原乡。

  人和小城镇其实是一个宏大的命题,颜值和内涵并重的城镇可以成就人的梦想,而人也成就了小城镇的梦想。颜值和内涵并重的城镇是人的归属,更赋予了小城镇意义。毕竟,一座城镇有颜值、有内涵,方能引人入胜,外面的人才愿意抽时间进来看一看、游一游,这更给城镇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资金流,反哺地方发展、促进幸福生活。唯有尊重自然、因地制宜,抓好规划设计,让颜值与内涵两翼齐飞,才能让群众的才智尽情涌流、城镇的内蕴绽放光华,最终实现城镇自由全面的发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