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失能和空巢老人的“一键通”项目为何推进滞后?

温州网 2018-09-29 07:57:00
推进“一键通”服务,对于方便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及时寻求社会关怀,具有重要意义。

  温州网讯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市民对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根据新近公布的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截至今年7月底,由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的“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仍处于滞后状态。

  推进“一键通”服务,对于方便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及时寻求社会关怀,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为何推进滞后?接下来,有关部门该如何加快推进工作,确保完成既定任务?本期《委员观察》栏目继续走访部门单位,邀请市政协委员为滞后项目支招。

  “一键通”的雏形在2013年试点运行

  根据《2018年度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和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将为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和2万名重度残疾人免费提供“一键通”服务。

  所谓的“一键通”项目,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平台服务商购买“一键通”综合服务,具体内容包括为帮助8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架接服务终端、搭建信息管理系统及呼叫中心、组建服务团队,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提供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特殊“助急”、“助急”、“助洁”、“助餐”、“助浴”、“助行”等养老、助残服务。

  实际上,我市早在多年前就尝试推出“一键通”服务。2009年,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温州电信打造“老干部一键通”服务,至今运行良好;2013年,我市在国内率先试点运行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采用纯市场化机制,由非盈利性社会组织负责运营,主要面向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服务。

  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说,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可以说是今年民生实事要打造的“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的雏形,只是服务对象范围和牵头主体不同。

  项目进度滞后是因首次招标流标

  据悉,“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展广场宣传活动,还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移动公交车等新媒体予以宣传。

  “之所以进度滞后,是因为今年8月份进行的首次招标由于竞标企业数量不足而流标,不得不重新组织招标。”陈娅莉说,就在上周,第二次招标成功进行,由一家外地企业中标,只等公示期一结束,就可与企业签订相关合同。

  据悉,服务商将为服务对象提供三种终端,分别是手机、固话或是穿戴式等“一键通”设备。设备均设有红、绿两种按键,供服务对象在不同紧急程度情况下联系专用信息呼叫平台,响应等级也会有所不同。

  “通过‘互联网+养老’的手段,来提高养老服务的可及性。”陈娅莉透露,前期,市民政局已派人专门赴杭州、上海、广州等地考察调研。我市的“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将采用自愿申报的原则,服务对象在申报时须提供必要的个人基础信息,审核通过后可免费享受紧急呼叫、特殊助急、主动关怀等服务。

  那么滞后的进度怎样赶上?陈娅莉表示,目前各县(市、区)已完成开展服务对象申报和入户筛查工作。另外,从下月起,各县(市、区)将按照每周一报的要求上报服务对象申报落实情况,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该项民生实事的既定任务。

  市政协委员、市残联副理事长林慧:

  注意政府职能转移后市场承接主体的培育

  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普遍存在出行、沟通等身体机能障碍,实施好“一键通”项目,对于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助残、助老服务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一项新事物,关键在于把好事做好。前期,市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克服面广量大、供应商不足、知晓率不高、经费落实难等,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逐一入户摸底筛查,了解重度残疾人需求信息,进行需求评估,为后期服务提供一手资料数据。

  面对新事物、新问题,建议市县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包干到户,确保年底交账;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深入动员,切实提高知晓率;第三,要进一步优化方案,强化督查,落实过程跟踪,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满意。另外,也要注意政府职能转移后,市场承接主体的培育。

  市政协委员、温州老年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金霄:

  “一键通”可打破以往社区服务的单调性和局域性

  “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的应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需求者的实际情况出发,为不同服务对象提供不同的服务,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是“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升华体现。

  项目的应用应注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高效地将社会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为养老助残提供服务。另外,要充分结合当下“互联网+养老”思维,集中力量为百姓办实事,强化社会保障体系。

  另外,通过完善社区服务,用“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的新颖模式打破以往社区服务的单调性和局域性,通过大数据采集,帮助社区养老丰富服务手段,使社区服务的覆盖面更大、服务面更广、精准度更高。

  市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沈佩琼:

  流量、设备等方面费用也要有明确规定

  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温州60岁以上老人已突破140万人,老龄化社会趋势愈加明显。因此,“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的出发点很好,旨在为8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特殊“助急”。

  既然是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那么“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实施后,服务对象是否还需要另外付费、付多少费,“一键通”设备是否还需要掏钱购买,这些都应该有明确规定,对于打消使用者的疑虑、扩大项目惠及面而言,至关重要。

  另外,通信商是项目的技术支撑方,服务对象由于使用“一键通”而产生的流量费用,是否能够获得减免甚至是免费使用,也需要在项目推广时加以说明。至少,作为公益项目,“一键通”的流量计费方式不能等同于普通消费者的通话或流量计费。

  “一键通”的设备形式多样化,要通过一定的培训确保服务对象使用便捷,尤其是对设备的日常维护方面,都要有针对性跟进,避免因设备自身原因造成紧急服务无法到达。

  随着项目的不断成熟,“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能否结合我市的老龄产业,推出更多的增值服务。政府层面,可考虑制订有关投资、信贷等方面的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将“一键通”打造成温州老龄产业的“样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