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打造乡村艺术“大本营” 乡村艺术团点亮文艺繁星

温州网 2018-10-02 10:08:51

4·23世界阅读日瓯海全民阅读节活动。 欧萱 摄

  温州网讯“我们瓯海的乡村艺术团有‘娘家’了!”9月30日,位于瓯海区潘桥新建成的“瓯海乡村艺术团大本营”正式开放,这是我市乡村艺术团的首个区域性“根据地”,据悉,今后这里将成为瓯海全区乡村艺术团集中展示风采、培育精品节目、进行业务培训和人才管理及人才输出的大本营。

  当天,瓯海区百支乡村艺术团首次集体亮相,率全市之先签约入驻乡村文化礼堂,通过此项举措,乡村艺术团与文化礼堂将更加紧密连接,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文艺繁星计划”。

  “乡村艺术团”,是我市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创新品牌。自2017年底,温州市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根据创建任务要求,瓯海区作为温州市乡村艺术团组建试点单位,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乡村艺术团入驻文化礼堂”方面先行先试,为温州市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开路,提供经验借鉴。

  基层群众“组团”热

  乡村艺术团活跃在基层

  今年6月,瓯海潘桥乡村艺术总团青年分团“全村的希望”“空降”瓯海的各个街头、广场、商场,几张凳子、两把吉他、一个键盘、几个话筒和一台音响,就是一台热热闹闹的演出。如此自然又接地气的表演很快在抖音和微信朋友圈开启了刷屏模式,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话题度的同时,更带动了瓯海全区乡村艺术团组建和巡演的热潮。

  “过去在电视上看到的演出都是专业演员的表演,看到‘乡村艺术团’这么简单新潮的表演方式,我们几个朋友也都动了心,也很想组团试试”,瓯海乡村艺术团的一个中老年分团成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演出效果更好,他和几位朋友自发筹款,花费了上万元购置电视机,音响、点歌系统等排练、演出设备,“自组团以来,几个男团员的业余活动是从麻将室转移到了排练厅,享受文化带来的乐趣,大家都乐在其中”。

  一时间,村镇里有着表演欲望的群众纷纷自发组建乡村艺术团,他们自购设备,自定曲目,自己化妆,争先走上广场舞台、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积极展示自我风采。从刚开始只有青年团,到有了中老年团,再有了少儿团,成员年龄分布也逐步扩大至全年龄段。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转变。

  瓯海区根据镇街、村(社)大小和文艺特长人群、文化爱好人群等实际情况,探索研究“单独建团、邻片组团、互补联团”的方式,以“镇街总团、村(社)分团”为运行模式和以“分类指导、硬件支持”的扶持机制,在短短几个月里建立起了一大批活跃在基层、有着“自我供给文化”功能的乡村艺术团。

  截至目前,瓯海区已成立了100支乡村艺术团,实现全区域覆盖目标。百支乡村艺术团拥有各类文艺人才5000余名,补齐了区域内专业文艺团体总量有限、服务覆盖面不广的短板,破解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补充分的难题。

  群众自己来开展真正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的文化活动,政府从“送文化”变成“种文化”,基层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文化之种在基层土壤生根发芽。

  乡村艺术团有“娘家管”

  社会力量开展业务指导

  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期间,我市各个乡村文化礼堂“你方唱罢我登场”,演出不断,“乡村艺术团”的名字,频频出现在表演者名单之上。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各大乡村艺术团在基层文化阵地上活跃的良好态势得到展现,同样显示了文化行政部门职能从“办文化”走向了“管文化”。

  遍地花开,且要愈开愈美,离不开精心灌溉。继创新组织乡村艺术团快闪式街演带动组团热潮后,瓯海百支乡村艺术团签约入驻文化礼堂,瓯海乡村艺术团大本营的开放,标志着瓯海乡村艺术团工作又迈出了创新的一步。

  为了将乡村艺术团的队伍“拉出来”,瓯海区文化馆业务干部、乡镇文化员、文化派驻员、市民艺术团业务骨干结合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平台,通过“分片包干”制度,加强对乡村艺术团的工作指导,并依托当地地方特色,塑造“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群众文化活动局面,因地制宜,整合提升,让乡村艺术团有特色。

  除此之外,瓯海斥资80万元创新开展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机构聘请了13家综合类社会文化艺术培训机构或文化社团,为瓯海区各镇街的100支乡村艺术团进行业务指导,率先践行了乡村艺术团社会化运作路径。

  乡村文化艺术团入驻文化礼堂等基层设施,文化阵地“稳下来”了,服务效能方能得到真正提升。瓯海乡村艺术团大本营开放成为全区乡村艺术团的“娘家”,对所有乡村艺术团开展的活动进行动态展示,对成熟的节目和具备条件的团队进行包装转型,纳入当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范围,输送文化礼堂负责人、乡村艺术团团员参加省市级文化培训,不断完善乡村艺术团“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组建运营机制,推动文化治理格局从“分散线状”向“共建共享”转变,实现村民“自我创造、自我表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目的。

  文化兴国运兴。近年来,瓯海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在文化服务供给、文化阵地建设、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久前瓯海区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为全市创建工作创下良好开端。

  文化强乡村强。我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瓯海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值得在全市推广。而瓯海区大力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积极推动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发展,与群众共建美好新生活的实践经验,也正是当下全市上下火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