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工资单被辞退,凭自己本事挣的钱,凭什么不让晒

中国新闻网 2018-10-07 10:14:42

  晒工资单竟然被辞退,这一消息近日成为网络热点。

  事件起因是一张在匿名社交软件上火了的工资单局部截图。据现代快报报道,虽然这张工资单并没有透露是哪家公司或者员工的姓名,但员工当月的社保缴纳数额、个人公积金缴纳数额以及个人所得税(月工资)数额三项被全网公开。

  网友随即对这名员工的实际工资、单位、职级等进行猜测,最后被认定是大众点评网的工资单。公司经过调查后认为该工资单为其员工季某的工资单,并认为这种做法属于泄露薪资信息,未履行保密义务,解除了双方的合同。季某随后将公司告上法庭,经过漫长的审理期后,法院判决,公司需要赔偿季某12万余元。

  凭自己本事挣的钱,怎么还不让晒?

  实际上,很多企业在员工入职时,都会将薪酬保密列为保密条款,一旦泄露自己的薪资信息,可能面临违约的麻烦。

  而违反了公司密薪制的规定就要被辞退,这种解聘是否违法,该赔偿多少,出现分歧,尚且可以对簿公堂,但如果泄露的是商业机密,严重者可能会面临刑事责任。

  以后发朋友圈之前,可能真的要先查查法律了。

  将泄露工资信息作为严重违纪条款尚存争议

  本案中,公司辞退季某的其中一项依据在于,公司认定被晒在网上的这份工资单是季某的,并且是季某自己晒出来的。

  需要质疑的是,匿名社交软件上的工资单局部截图中,并未透露员工的姓名或者公司,仅凭公司内部的调查就执意认为是员工自己泄露的,并不合理。

  法院判定时也认为,公司相关部门认定季某泄露该工资单只是公司的分析、推测,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是季某所为,因此公司据此解除与季某的劳动合同,证据不足,系违法解除,应当向她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公司仅凭自己的判断就让员工背锅,有失严谨,然而即便真是员工自己晒出了工资单,公司就可以对员工进行处罚吗?

  公司亮出的证据看似可以自圆其说。公司认为,其在《聘用通知》中,已用一行大字强调:工资属于高度机密,员工之间不得彼此交流工资信息。此外,季某还与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约定如不履行本条规定的保密义务,公司有权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甚至在企业的员工手册中也有规定,未经授权披露员工个人信息属于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严肃处理至解除劳动合同。

  “员工的工资薪酬,在法律上,并没有被纳入需要保密的范畴。也就是说,要求员工对自身工资进行保密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海彭旨律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邹佳莱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劳动法》或《劳动合同法》没有专门对员工工资薪酬保密制度进行规定,用人单位可以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制定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

  重点是“制定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也就是说,在已有薪酬保密规定的公司,泄露自己的工资,会违反公司内部的规章制度,但若因此解雇或处罚员工,还需具备其他合法的依据。

  邹佳莱指出:“企业自身的制度其效力不可能高于法律。此外,如果是需要员工进行保密的事项,不仅需要提前告知,还需要签订《保密协议》或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密,同时要对保密的范围以及相关信息做具体、详细的规定及采取相关保密措施。”

  且晒且珍惜

  实际上,尽管在一些没有薪酬保密制度的企业,员工也被要求不得随意公开自己的工资。“之所以让员工对工资避而不谈,企业的税务问题可能是关键。”劳动法资深律师王学山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工资单中的缴纳税额,可以反推出企业其他的信息,如果有问题暴露出来,就有可能受到有关部门的调查,这也是部分企业用来规避法律上风险的一个手段。”

  而在劳动法专家左祥琦看来,设立薪酬保密制度也有一定的合理性。“部分企业要求员工对自身的薪资保密,也是为了防止公司里的人才被竞争对手轻易挖走,也可以防止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因为薪资待遇问题心生嫌隙。随意在网上晒工资,对用人单位或是员工个人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虽然薪资保密一说尚且存在争议,但如若是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保密则是企业员工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个道理有时不仅员工自己要懂,其他人也要清楚。

  苹果公司十周年纪念款手机iPhone X,在未发表之前就已经引发了外界的热烈讨论。为蹭热度,苹果一名工程师的女儿到加州苹果公司总部探访爸爸的同时,竟然拍下一段使用手机的影片,影片中iPhone X的界面和外型尽显无疑。

  保密性极高的iPhone制造商自然对产品泄密零容忍,这位坑爹少女成功获得了热度,也成功让老爸丢掉了工作。

  “目前,大部分企业对于一些有可能接触到商业秘密的员工,要求其签订《保密协议》,或者是要求全员签订《保密协议》,这些情况都比较常见。”左祥琦直言:“不能说只有在企业向员工支付了保密费或者是其他补偿之后,《保密协议》才算有效。保守商业秘密是员工自身的义务和职业操守的体现。”

  正确看待“晒工资单遭解聘”,既能让看客接受相关的法律教育,同时也要提醒职场中人,恪守职业道德,切晒且珍惜。

  杨佳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