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留得住乡愁”小城镇

温州住建 2018-10-15 15:31:21

  2017年以来,文成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把控多环节建设基调、严抓多过程规范管理等措施,逐步解决了“钱从哪里来、项目怎么落地、环境怎么治好”等问题,基本形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小城镇环境

  2017年以来,全县共安排整治项目215个,目前已开工203个;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省市年终考核中,总成绩均列温州市第一,并获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

  一、围绕“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

  一是以“政府债卷+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融资。借鉴安吉县融资经验,包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债卷融资项目,通过省级政府债卷方式融得一期资金3亿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省国开行取得融资授信16亿元。目前,正积极争取3.6亿元二期省级政府债卷资金,预计2018年底前可完成筹资10亿元以上。

  二是以“纵向争取资金+横向整合资金”形式融资。纵向对接上级政府部门争取财政政策性资金,筹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资金10亿元,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横向整合三年特扶以及水利、交通、林业等条线政策资金,倾斜投向外立面改造、雨污水管道铺设、城镇功能完善等。

  三是以“社会资本合作+招商引资”形式融资。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同步招引产业项目,植入新型业态,成功以20亿元政府投入撬动市场工商资本50亿元。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引进侨资发展民宿产业群,承接森林康养、运动休闲等生态休闲产业,打造了以“长桌宴”为特色的乡村餐饮文化。

  二、围绕“项目怎么落地”的问题,把控多环节建设基调

  一是严审设计方案,抓特色挖掘。邀请中国美院、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甲级设计单位优秀团队,进驻各乡镇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方案,同时邀请省市专家顾问团和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和指导把关,将北欧风情、侨乡风格、古韵太极等文化融入规划中,着力做到“一镇一品、一乡一韵”。

  二是严管整治工作,抓品质优化。重点选取施工实力强、品牌信誉好的国有企业,采取EPC建设模式推进重点区域环境再造、沿街立面整合、市政配套设施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专业化的管理和施工团队进驻。

  三是严设正负清单,抓韵味打造。列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负面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及“雷池禁区”,做到不照搬外地创建元素,不建与环境不相融、不接地气的工程。如公阳乡将太极文化、红柿元素有机融入环境再造中,全力打造乡土韵味。

  三、围绕“环境怎么治好”的问题,严抓多过程规范管理

  一是项目咨询监管全程化。成功争取省级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在全省率先实施工程全过程咨询模式,将项目前期规划、施工图审查、造价咨询、验收移交等环节交由专业咨询服务企业监管,确保整治工作符合省68项考核指标。同时,借助无人机航拍,及时获取施工现场基础数据,实现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形象进度等全方位监管,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二是城镇秩序整治统筹化。结合“两路两侧”“三改一拆”“无违建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小城镇危旧房与城中村治理改造、控新拆违行动等工作,抓好重点区域、背街小巷“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等现象,不断优化提升城镇环境面貌。

  三是乡容镇貌管理精细化。推行“三路街长制”,由乡镇班子成员担任街长,并从当地土专家、镇村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中择优选任两名“民间街长”,以网格化管理的形式协同推进街道环境日常巡查、监督管理。同时,深入实施“美丽庭院”“最美民居”等系列活动,沿线沿路打造美丽示范带,扩面提升乡容镇貌。目前,全县已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18个。

  来源: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