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正义感寻找正确的方式

林逸伦 2018-10-08 16:34:41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接收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信息范围之广,传播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正是身处于这样一个信息浪潮中,社会热点常常呈井喷式曝光,民众舆论也随之在焦点中爆发,“高铁三霸C位出道”、 “莆田家长秀官职,坑完孩子坑亲戚”……这些网评看似幽默,实则反映出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呼唤。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关注与自己并无直接相关利益的事件,这是正义的驱使,否则,人们只会冷眼旁观,充耳不闻。

  毫无疑问,民众舆论在焦点中的爆发是社会正义感的体现。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为了展示自己所谓的正义感,化身键盘侠,无底线地随意谩骂当事人,宣泄其郁结和社会情绪;更有甚者将正义和愤怒转化为对他人的私刑和制裁,异化成对个人信息无边界的侵害和对个人道德无限制的审判,例如人肉搜索、舆论暴力等,这些都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因此,只有当我们为正义感的表达寻找到正确的方式时,才能有效减少和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

  一要学会思辨。罗素说过,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尤其是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思辨力,即洞察事实真相和思考分析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前段时间发生的德阳安医生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网友在未弄清事情始末的情况下就被媒体胡乱带节奏,人肉搜索、言语攻击,最终导致了悲剧的产生。这时候,民众的正义就像一把利刃,本应是惩恶扬善,结果却滥杀无辜。眼睛看到的和耳朵听到的未必真实,要理性看待和思考,才不会轻易被他人言论遮蔽,更不会出现墙倒众人推的情况。

  二要相信法律,一次有效的法律行动胜过一万次舆论谴责。在昆山案件中,舆论一边倒地倾向“杀人者”,人们希望能够还于海明一个公道。而本着司法独立的原则,检查机关在通过层层严格的法律审判程序后,判定其不负刑事责任,这一结果没有让民众失望。有人说,在多数情况下,公众朴素的正义观与法律态度是一致的,因为法律本是绝大多数人意志的理性反映。也正因如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相信法律的公平正义能够让我们在面对黑暗势力时,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去反抗。

  为正义感找到正确的方式,并让正义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只有这样,社会的怨恨和质疑、道德颓废主义乃至绝望才会大大减少,直至消除。这样的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和谐有序,我们生活于其中,幸福感才会不断提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