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大整容” 文成借力助推全域旅游

文成新闻网 2018-10-15 15:31:21

  温州网讯 仲夏五月,过去的四月绵雨把天空洗得剔透,没了尘埃。而此刻的文成山水早已融入这片蔚蓝,又展现出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今年,这画卷上多了些许色彩。经过全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成县各乡镇纷纷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正欲为打造“三美文成”增光添彩。

  5月4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文成县召开,让全市把目光都集中到这里。证明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文成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确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文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升宜游宜居生态县建设水平为战略,结合全域旅游化工作,全县共安排整治项目215个,计划总投资11.17亿元,目前各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已完成设计215个,开工195个,其中第一批计划达标乡镇(铜铃山镇、西坑畲族镇、百丈漈镇、周壤镇、周山畲族乡等5个乡镇)共安排整治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2.72亿元,目前已全部完工。第二三批乡镇安排整治项目157个,已完成设计157个,开工137个,完工69个。谋划县城项目16个,总投资13.45亿元。

  借助本次环境整治之机,各乡镇彻底来了次“大整容”。整治前,西坑畲族镇的房屋并没有统一的规划,一眼望去杂乱无章。不仅如此,各种电线盘旋在房屋之间,抬头看就像一张张“蜘蛛网”。可如今,“蜘蛛网”消失了,排污管重新铺设,道路铺上了崭新的沥青。房屋外立面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后,白墙搭配黑窗,现代简约风格的街景一览无余,许多农家乐相继开张,游客也多了起来。

  铜铃山镇整治后的城镇样貌也焕然一新。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0.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布下4大类12项整治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共处置违法建筑1.46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900多吨,“四无”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2家全部整治到位,外立面改造39幢326间,架空线路梳理123.9公里,入户线整治1506户。同时创新推行“三路街长制”,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街长,再加上两名“民间街长”,将镇区范围内15条街进行网格化管理。

  不仅如此,百丈漈镇结合5A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加快天湖省级旅游度假的开发建设,加快小微创业园建设进程,谋划项目,引入民资,开发民宿、打造咖啡街、石门台、文创园等。目前,下石庄村老宅将全部租赁一空,篁庄村民宿将一房难求,改善村庄环境面貌的同时极大地促进村民增收,把环境美转化为富裕美,产生融合发展势头迅猛;公阳将整治工作与太极元素相结合,建立太极文化墙、太极小广场等,突出体现古韵公阳太极文化特色,为打造“东方太极小镇”,传承叶氏太极文化,发展养生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像周壤等乡镇则牢牢把握本土化、节约化,在庭院建设等环节中,妙用农村现有的旧石墙、青砖、石子、竹子、瓦片、木头、枯草、斗笠、蓑衣等自然元素嵌入党建、廉政等文化要素,彰显文成县群众化腐朽为神奇的技艺和地方特色……

  结合全域旅游化工作,文成县在融资模式、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品质提升、经验积累等五大方面作出了创新突破,成功破解资金制约,并通过全过程监管,实施高品位设计,推进专业化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在浙江省和温州市2次年终考核中,总成绩均列全市第一,6个考核乡镇全部达标通过,其中铜铃山镇和公阳乡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下一步,文成县将通过扩大整治范围、加快整治进度、产城融合发展、完善督考机制、完善长效管理、完善挂钩机制、加大宣传引导等方式,进一步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文成县环境质量更为改善,服务功能全面增强,管理水平大力提高,乡容镇貌大大改观,乡风更加文明,让小城镇成为文成县百姓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记者林佳涛/文张丽君/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