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溪镇“量身定制”环境整治措施 城镇面貌“大变样”

文成新闻网 2018-10-15 15:31:21

  “最近走在镇区的街道上,发现道路变宽、变整洁了。我所住的小区里环境也变好了,垃圾箱也是完全变了样,垃圾处理也开始变得有序了。”面对近年来珊溪镇环境整治情况,家住珊溪镇望江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这样说道。

  积分换奖,激励市民有序处理生活垃圾

  近日,在珊溪镇的望江小区里,一个个颜色各异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箱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这套智能化垃圾分类箱,能够有效地隔绝垃圾的异味外散,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它对垃圾的分类标准详细清楚,能够防止药品、电池等有害物品与一般垃圾混在一起。”珊溪镇相关负责人说,“市民每扔一次厨余垃圾便能够获得5个积分,而纸张、塑料等物则根据重量来获取相应积分。然后市民们可以用积累的积分换取垃圾袋、沐浴露、肥皂等生活用品。”望江小区是该镇垃圾分类的首个试行点,随着后台管理工作的不断落实以及宣传工作的不断推进,该镇将会继续在其它地点投入使用该智能化垃圾分类垃圾桶。“我们也是第一次在镇里投入使用智能化垃圾分类垃圾桶。珊溪镇的建城区一共分为7个村,我们选的第一个点就是望江小区,而接下来我们会让这7个村自愿填报,再进行审核,通过的就可以享受到积分兑换奖品的政策。”珊溪镇党委书记蓝建荣说。

  党员带头,走入群众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近年来,珊溪镇一直在探索“党建+治理”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垃圾分类,逐步实现中心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践行垃圾分类、营造分类氛围、强化日常监管,志愿者与骨干分子积极行动,践行垃圾分类,走入群众中间积极充当垃圾分类指导员、垃圾分类宣传员、垃圾分类整理员、垃圾分类监督员。生活习惯的改变非一朝一夕所能为,垃圾分类是场“持久战”,居民自治才能达到长效管理。为了更好地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珊溪镇组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接管”了日常监管和宣传工作,他们分成值班巡逻、垃圾投放监督、分类宣传等几个组,并增设了自治评议台的“红黑榜”,表彰垃圾分类先进个人,定期公布捕捉到的乱扔垃圾照片,对不文明个人施加舆论压力,同时公布践行垃圾分类好的群众照片,激发了居民参与村(居)事务的热情。

  红色巴士,推进镇区绿色、低碳出行

  除了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珊溪镇以文成县珊溪专线客运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平台,以创设“公交红色专线”为载体,打造流动党建阵地,在珊溪镇建成区试运营“红色巴士”,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推进绿色、低碳出行。

  “我们红色巴士是于7月18日开始正式运营的,它的形式与公交车无异,居民们想要上车只需要招手即可,大巴随招随停,乘搭自如。”驾驶员王邦具说,目前全镇投放的巴士为2辆23座电动车,最高时速不超过27码,它不但环保、安全,而且可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优化城区交通环境。

  记者也体验乘坐了一把红色巴士。在乘坐过程中,车子速度不快,但是一直会有凉爽的微风吹来,特别舒服。一位经常送小孩上学的李女士说:“以前送小孩上暑假补习班都是自己骑电瓶车送的,这么热的天,每次都会满头大汗,还要担心电瓶车没地方停。而现在基本都是坐巴士送小孩上学的,感觉方便多了、凉爽多了。”

  投放智能垃圾分类箱、组织党员走入群众宣传、运行红色巴士等,都是珊溪镇为自己量身定制的整治环境的措施。而对于接下来的环境整治工作,蓝建荣说:“我们还会对镇里的公共厕所进行一次厕所革命。建城区一共有6座公厕,其中两座要打造成旅游厕所3A级以上标准,而其余的也都要进行整改提升。”另外,该镇正在打造城区美丽庭院示范点,将把滩头文化街区打造成为镇区内的美丽文化街区。而在农村方面,该镇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示范带、乡村振兴带、善治村示范带“三带合一”,完成从城镇到农村的全面改造升级。(记者赵礼锋文郑国统摄实习记者季文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