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脉动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10-09 16:12:00

  十一长假首日,杭州西湖景区的网红石碑上就被人乱涂乱画,大致是“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字,长假最后一天,这人又在钱王祠门口石碑上画字,最终被警方处理;“一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被曝光,看看都是谁?”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视频里记录下城市出行路上不文明行为。

  读好两则消息之后,心情可谓是有喜有忧,“喜”的是乱涂乱画的“平文涛”被制止了,“忧”的是除了这两则消息里说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哪些人的不文明行为没被曝光,仍然在破坏公序良俗,甚至危害公共安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确,随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环境日趋安宁,人们过上了物质充盈的生活,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于是,对不文明行为的容忍度降低了,把少数人的行为当成社会主流。还有人认为破坏公序良俗的不文明行为,看上去是小事小节,但勿以恶小而为之。像随地吐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似小实大,小中见大,可以说是个人素质乃至整个家庭教养方式的生动定格。毫无疑问的是,尽管两者在认知上存在差异,但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中。

  对待不文明问题既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小事化了,唯有从有关部门到普通群众,从你我他再到全社会,每一个层级、每一个个体,都能认真对待、发挥作用,文明的社会环境建设才不会成为一句口号。

  要发挥好有关部门的作用。有关部门既需要从法律法规层面扎紧刚性约束的“篱笆”,对不文明行为坚决说“不”,也要善用新媒体,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当前,文明宣传正经历着话语方式变革,像“我说你听”的传统宣教方式,边际效应递减已成事实。而从“个人到个人”的个体讲述方式,正是技术赋能下的产物。技术革新带来的不仅是量上的增减,更伴随着方式的创新,不难看出,放低姿态,改变“我说你听”的旧模式,拥抱像快手短视频、抖音等趣味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体,让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发现更多的文明之美,这是让文明宣传行稳致远的可行路径,更是必然选择。

  要用好普通群众的力量。《三国志》里写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把群众的智慧发挥好、群众的力量使用好,就能所向无敌。像“平文涛”之所以能被发现,还得夸一夸那位晨练的阿姨,正是她向巡警报告了“平文涛”的踪迹。由此可见,文明的社会环境建设,既需要有关部门的履职尽责,也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当然,群众参与文明的社会环境建设,不是简单地发套志愿者服装就行的,文明的社会环境建设,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一些工作,如文物古迹的日常维护,需要热情,但光靠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关部门发挥专业指导作用,对参与其中的群众力量善加引导。

  德不孤,必有邻。当你我他周围的每一个人都能从内心尊崇文明、用行动守护文明,“崇尚文明、守护文明”方能从社会共识变成行动自觉,也让文明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当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脉动,每个人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维护公序良俗的力量,是质朴无华的,更是势不可挡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