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林”树起温州人精神

温州网 2018-10-10 06:33:00
提到绿化,温州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2001年4月栽种的2001亩“温州林”,这一片体现温州人精神的树林屹立在黄河岸边。

  温州网讯 立秋刚过,银川的雨水明显多于往年同期,我们在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降雨,空气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干燥,“塞上江南”果然名不虚传。当地温州商会的朋友介绍,这得益于整体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到绿化,温州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2001年4月栽种的2001亩“温州林”,这一片体现温州人精神的树林屹立在黄河岸边。

  黄河边有一片“温州林”

  8月12日,在宁夏电视台朋友和宁夏温州商会名誉会长胡文成的陪同下,我们来到“温州林”所在地,距银川市约40公里的永宁县李俊镇雷台村,当时叫永宁县仁存乡(已撤并)。

  17年过去,原先光秃秃的河滩荒地现在是成片成林的白杨树,挺拔俊秀,一条直接从黄河引水的灌溉水渠横亘在“温州林”南侧,像护城河一样。据目测,树木直径有三四十厘米。

  雷台村党支部书记强万福告诉我们,“温州林”一直有专门的护林员,每天巡逻,看护合同期限是50年。从村里步行到这边15分钟光景,早晚时分,这名纯朴的西北汉子会时常来林子里转转。按他的说法,关注森林防火的同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村里人都很爱护这片林子,视为天然氧吧,有村民会来林子边上的空地走走逛逛,锻炼身体。和他一样,好多村民参与了当时的植树造林活动,或挖坑或扛树或挑水,大家伙热情高涨。

  因为植树造林,环境大大改善,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附近几个零散村庄因此集结到一处,才有了他们现在这个雷台村。这两年,当地在“温州林”南侧空地上补种了300亩树苗,使得林带不断延伸,绿色面积不断扩大。

  温州人去大西北植树播绿

  2001年春,来了一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沙尘暴,温州空气中满是微尘,一夜之间市民的汽车蒙上一层细细的沙尘。根据新闻报道以及专家们的说明,温州人知道了这是来自祖国西北的沙尘暴的缘故。于是,就有了温州人去大西北营造“温州林”的故事。

  时任宁夏温州商会会长的胡文成,全程参与“温州林”的营造。2001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温州市政府协作办听到温州人打算在西北或沿海种植防护林,正处于选址阶段。他凭借“天下黄河富银川”一说,努力争取到机会。之后,他配合发起单位温州市绿化委员会、温州侨乡报(温州都市报前身),对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银川市政府相关部门。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址永宁县仁存乡,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这里毗邻黄河,足以容纳下2001亩林地。

  国家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市绿化委和温州侨乡报联合倡议,发起了在大西北种植“温州林”活动,共有6万余市民和50多家企业捐资达101万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营造了2001亩“温州林”。

  林文华为记者提供了一张当时植树时的照片,雕刻着“温州林”三字的花岗岩石碑,立在光秃秃的黄色地面上。而如今,记者一行在“温州林”合影时,纪念碑淹没在绿色树丛中,是那么的不显眼。背后的树木,杨树已有十几米高,松树也都高出了人的头部。

  温州人同心建设生态家园

  温州人关心全国生态的同时,也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很生态很美丽。经过四年努力,2014年9月25日,温州市正式跻身全国75个国家级森林城市之列。

  据介绍,温州市自2010年提出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城市森林建设资金162亿元,相当于“创森”前30年的总和,绿化造林56万多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1.88%。

  与此同时,历经五年努力,2016年2月,“国家园林城市”的殊荣花落温州。温州有了自己的“城市绿”,这些无不体现了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了10678公顷。其中,温州市区建成区绿地面积约711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8.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9平方米,从原先的“一张床”变为“一间房”;建成城区绿道和城市休闲慢行通道332公里,并完成48公里市区省级绿道,为白鹿城戴上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

  近年,我市掀起植树热潮,市民爱绿、种绿、护绿热情高涨;数字城管、动态巡查、网络问政,同心护绿。据调查,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93.89%。2018年温州将新增城区绿地320公顷,沿瓯江、飞云江、温瑞塘河建设骑行绿道100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

  采访组记者:李罗华  黄小玲 夏忠信 王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