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颖颖:温州金融业的金字招牌

温州网 2018-10-10 08:48:00
谈及自己的初心,有数不清的光环和荣誉加身的金颖颖没有华丽的词藻,而是把热爱一次又一次写入求新创变的金融事业中来。

  温州网讯 “这里是离客户最近的地方,我喜欢和他们接触。”说完这句话,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金颖颖不经意间露出笑容。

  在滨江CBD的工行新大楼15楼,金颖颖的办公室总是空荡荡的,员工们却很习以为常,“颖颖姐肯定在一楼营业场所。”员工找她不唤“金行长”而呼“颖颖姐”,听着也令人感到温暖。

  温和的笑容,轻柔的嗓音……这一切是职业生涯在她身上烙下的明显印记。言语间,这位非常平凡而又非常不平凡的劳动者,肩负着温州工行的理财金字招牌,社会责任、工作责任在不断加重。

  沉下心,贴近市场,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金颖颖理财室”在温州家喻户晓,“金颖颖理财室”犹如一只孵化器“孵”出客户的一个个新希望。金颖颖连续当选为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为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每年她都专门抽出时间,深入基层,了解问题。

  谈及自己的初心,有数不清的光环和荣誉加身的金颖颖没有华丽的词藻,而是把热爱一次又一次写入求新创变的金融事业中来。

  倾听“基层非常宝贵,让我不断有收获”

  指针回拨至2001年 6月。出于对金颖颖业务技能、服务态度的充分认可,工商银行温州分行推出了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理财室——金颖颖理财室。这在以前的温州银行界是没有过的。

  彼时,个人理财业务在温州才刚刚起步,一切只能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而金颖颖的心中早已有了思路——摒弃柜台人员坐等上门的传统“老爷”方式,改被动为主动,配置一名通才任大堂经理,向进来的顾客了解需求,解答疑问、提供建议,帮助顾客分流、分类办理业务。这给顾客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有效提高了柜台的工作效率,也大大减少了顾客排队苦等的时间,深受各方的欢迎。两年后,这一工作模式被总行在全国推广。

  “作为理财师,我是不能离开客户的。”2005年,金颖颖任温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但她坚持把办公地点设在离营业厅最近的地方,每天一半的时间在营业场所接待客户。因为她知道,她的工作价值就是体现在不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之中。

  2011年,温州爆发金融风波,经济进入低谷,中小企业举步维艰。金颖颖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服务的宗旨,积极思考如何利用金融产品解决企业需求,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她根据行业类别、规模大小进行分类,列出调研清单,逐户了解、逐个分析。与此同时,金颖颖亲自带头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结合需求钻研各类产品,组建综合服务团队。经过实地调研,她了解到,企业对于银行的专业细分存在不满,经常在专业部门间来回奔波,问题不是得不到解决就是解决效率过低。针对该问题,金颖颖提出营销时必须保证对企业需求全面理解,问题快速反馈,业务迅速落地,最大程度给予企业支持。

  创新“以工匠精神做新时代金融工作。”

  “请您选择按钮,评价我们的服务”。去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对这句话肯定不会陌生,不过很少人知道,这一顾客反馈系统正是金颖颖创新引入。

  在这间并不大的“金颖颖理财室”里,诞生了20多项“全国第一”。

  2003年初,金颖颖发现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的按揭贷款“很头痛”:买房者必须先全额支付房款,买卖双方必须一起到房管、税务、国土等部门办理过户手续,买房者取得产权证后再跑银行办按揭贷款。金颖颖全国首创“一站式理财服务模式”:买卖双方只要到银行签订一份委托书,买房者只需交纳首付款,所有相关的手续及按揭贷款全由银行负责。这样大大免除了买房者全额付款的资金压力,买卖双方不再“跑断腿”,交易更安全。这一创新之举得到总行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2016年,温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为贯彻省市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提出了市民资金监管的流程优化项目,避免让客户银行和登记中心两头跑。该项目时间紧迫,一个月内必须完成,诸多银行表示难以完成。在如此棘手的问题面前,该项目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金颖颖。

  金颖颖了解情况后,立刻建立项目团队,针对项目问题进行讨论分析,罗列难点及解决时间,力争在时限前完成项目落地。为此,金颖颖设计流程,钻研产品,完成了一份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得到项目负责人的充分认可。

  事后,金颖颖笑着说,那段时间,所有专业部门的人都在回避她,一看到她的电话都不敢接,因为自己实在是太烦人了,不把问题解决誓不罢休。正是因为金颖颖有这种“烦人”、“计较”的精神,才有市民现在的便利。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温州市登记中心成功运作,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 个余小时缩短至20分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

  推广“让温州金改的素材能为更多地方所效仿”

  作为一名金融系统的基层代表,金颖颖深刻地感受到了过去五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给整个行业及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金融改革试验田的温州,更有责任把金融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提供给金融界“高管”,使温州金改的素材能为更多地方所效仿。

  六年前,金颖颖参加党的十八大时,正值温州金融风波爆发后最困难时期,温州以金改试验区为契机,温州金融业从化解风险、推动发展两方面入手,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经营转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逐步实现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而这段历程,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

  “站在‘金改’新起点,我更期待见证温州实现从‘率先突围’到‘再创辉煌’的跨越。”金颖颖说,新一轮“金改”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既要做好信贷投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政府增信平台“撑腰”小微企业、实现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强化风险意识等既定动作,也要勇于先行先试,在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等方面多下功夫。

  “在我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服务实体经济仍将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金颖颖表示,自己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报告精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沉下心、贴近市场、贴近客户,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对优质金融服务的需求。

  “好的金融服务从来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回忆近三十年的履职经历,金颖颖这样说道。质朴的语言背后流露着真诚为人的心情,踏踏实实的承诺里蕴含着严格要求自己、高远心志。金颖颖,脱“颖”于基层的“金”融之星,正在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党代表的榜样先锋作用,她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金融的创新之花将更美地绽放。

  金颖颖

  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营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全国金融系统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工商银行杰出青年等荣誉。成立温州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理财室——金颖颖理财室,创造了20多项银行服务“全国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