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咽痒 十个咳嗽九个肺虚

浙江在线 2018-10-10 09:50:30
要预防和缓解“秋燥”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除了科学补水润喉外,重点在于“养肺润燥”。

  咳咳咳……秋分过后,咳嗽声此起彼伏,特别是老人、孩子,一旦感染风寒,咳嗽的毛病就迁延不愈;有的白天好好的,到了晚上就开始咳个不停。一些体质不好的年轻人,在气候变化刺激下,机体调节失去平衡,也会反复咳嗽。

  秋燥咽痒十个咳嗽九个肺虚

  孩子国庆期间感冒,一到晚上整夜地咳。家长焦急灌药,但良药苦口,口腔里转一圈全部又吐出来……

  老父亲经常咳嗽有痰,医院里走几遭却反反复复总不见好,每年秋冬都要受一遭儿罪,做儿女的操碎了心……

  讲台执教多年,粉笔灰不知道吸了多少,嗓子干痒痛成了我们教师行业的通病……

  寒露至,“秋燥”来袭

  随着国庆长假结束,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除了气温的下降,人们也渐渐有了秋燥的感觉。

  中医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这个季节天晴少雨,气候干燥,容易伤及津液,由此呈现一派“燥象”: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咽痛、咳嗽、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甚至皲裂等,中医称之为“秋燥”。

  因此要预防和缓解“秋燥”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除了科学补水润喉外,重点在于“养肺润燥”。

  润燥生津,少吃辛辣多补水

  咽痒,咽干最直接的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喝水滋润,但你是否感觉一大口水刚喝下去,没多久就又感觉咽干了?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喝水仅仅是起了临时的湿润作用,因此与其不断“灌水”,还不如小口小口地喝,慢慢咽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咽干喉痒,喜欢含服“润喉片”或者薄荷糖,以求缓解症状。专家表示,不少润喉含片、薄荷糖等属于寒性,若没弄清楚自身寒热而胡乱含服,可能当时能舒缓症状,但过后会咳得更厉害。专家提醒,咽干咽痛等人,要避免吃大辛大热、麻辣煎烤等燥热性的食物。

  秋咳“治本”重在养肺

  如果说喝水润喉能解一时之苦,那么专家明确告诉你,单靠生津是不够的。秋燥其实是以“肺症状”为主的身体不适。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是一种“喜润恶燥”的“娇脏”,而秋燥易伤肺,因此润燥关键在于养肺。可以适当多吃甘、淡、滋润的食品,既补脾胃,又养肺润肠。

  古代名医叶天士,在其著述《温热论》中所说的:“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因此,中医养生也特别强调保护心肺的健康,因为这不仅仅是呼吸系统的核心,更是人体健康的门户。那么,秋燥咳嗽吃什么比较好呢?在诸多经典方剂中,推荐饮食疗法,比如多吃雪梨、枇杷等清润的食物都有利于预防秋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