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各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速推进 冲刺一百天

温州网 2018-10-11 08:15:59

  温州网讯 今年初,市委“一号”文件发布乡村振兴路线图和任务书:年内全市计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22条,计划投资48.35亿元。这也意味着,11个县(市、区)“领回”当年建成及开工建设示范带各1条。

  谋定而后动,各地立足青山绿水资源优势,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一个个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有序上马。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39.76亿元,投资综合完成率为78.20%。其中,11条当年建成示范带已完成投资24.15亿元,投资综合完成率为86.52%,其中,永嘉县已完成当成建成示范带的年度投资计划。

  距离年末已不足百日,为督促各地在四季度依照既定目标查漏补缺、狠抓落实,日前,市委农办(农业局)乡村振兴专项督查组,走进永嘉、乐清、龙湾等地项目建设现场,比亮点、督重点、破难点,确保项目建设提速推进,振兴举措不折不扣落地,为当前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热潮再添“一把火”。

  争先创优,多地完成年度任务

  随着航线疏浚、埠头建设如期完成,9月27日,永嘉楠溪江舴艋舟正式对外试营运。督查组在舴艋舟线路的起点岩坦镇源头村看到,30艘舴蜢舟满载着游人,穿梭往来于楠溪江碧水间。

  帆影重现楠溪,是永嘉岩坦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一个生动案例。在源头村舴艋舟埠头一侧,船工文化博物馆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完工后将成为船工文化新景点。据永嘉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带上开辟了源头村至前溪村10公里的水上新航线,串联起周边14个村居,涉及建设项目16个,沿途将高质量建成千年古村屿北、嘉纳庄园、水彩前溪等六大亮丽节点。目前,年度投资和亮点项目建设均已完成,位列全市第一。9月,全市深化“千百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暨大花园建设现场会走进永嘉,获考察团点赞。

  而在雁荡山麓,乐清市正绘就“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蓝图,该示范带涉及大荆、雁荡、芙蓉三镇,将依托石斛田园综合体、“铁定溜溜”旅游开发、雁南左舍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在大荆镇下山头村,道路景观提升以及沿线立面改造已成效初显,蜿蜒长达4.5千米的环村路串联起10余处景点,给访客耳目一新之感。

  作为示范带上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在下山头石斛田园综合体内,将用三年时间,建设“铁定溜溜”主题乐园、石斛酒厂等配套设施,目前,小镇客厅建设即将收尾。督查组认为,开发“铁定溜溜”旅游,将有助于打造全新的石斛文化体验,督查组要求在抓形象建设进度的同时,要做到标准更高、谋划更深、方案更细,写好特色文章。

  据介绍,乐清市创新工作在示范带上建立起临时党委,以党建引领,全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截至9月底,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03.4%,项目建设完成率达97%,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该条示范带的建设。此外,乐清淡溪岭底“红色传承·状元寻根”乡村振兴示范带已于今年4月启动,争取年内基本完成建设。

  连发三问,扬鞭催马鼓干劲

  位于龙湾瑶溪风景名胜区入口处的钟秀园,目前已建成一、二期工程,占地约137亩的钟秀园三期“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建设项目,计划年内完工。

  近日督查组在钟秀园三期建设地块看到,该项目中除旅游厕所已建成,停车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外,其余规划内容未见动静。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正在进行政策处理,在近期即可完成。龙湾区委农办(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政策处理问题完成后,将加派人手抓紧启动游客服务中心、游船码头建设,争取把落后的工期赶回来。

  在海滨围垦生态农业园,记者发现,几名工人正在施工作业。在永兴田园综合体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对种植基地移动板房进行拆除,不久后将统一建设小木屋;原来的违章厂房已不见踪影,规划建设生态停车场;配套的管理房、机耕路已开工。但总体上龙湾区示范带施工现场仍显冷清,各项目的进度指标在全市相对滞后。

  “项目建设进度如何?”“为什么慢了?”“怎么确保年度计划不折不扣完成?”面对督查组的发问,区委农办(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湾乡村示范带建设由于基础差、起步晚、谋划迟,导致进度缓慢。不过,示范带项目建设采用EPC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一旦招投标完成后,进场3个月内可完工。接下来,将重新梳理明确各时间节点、责任人,将施工进度由一周一报,提升为一日一报。

  督查组指出,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环环相扣,考在结果,督在过程,既要有统筹安排一以贯之的周密部署,还要注重多部门联动,集中精干力量攻坚难题,“慢不得”更“等不起”。此外,各地在抓项目建设的同时,要重视小而精,比如,古民居迁建改造后的业态植入,边角地块打造美丽庭院,引导垃圾分类等小细节,同样事关“大振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见习记者 徐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