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温商将珍藏30多年的4件“宝”捐给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温州网 2018-10-11 08:15:00
楠溪江青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来将珍藏了30多年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外出证明书等4件反映温州商人时代特征的材料,捐赠给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温州网讯 昨天,楠溪江青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来到温州博物馆,将珍藏了30多年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外出证明书等4件反映温州商人时代特征的材料,捐赠给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由该馆永久收藏。“那时,到外省做生意,必须带上个体户营业执照和介绍信(外出证明书)。”陈平说。

  两件捐赠材料很少见很珍贵

  当年外出经商处处要用到介绍信

  陈平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高中毕业后,在永嘉等地的工艺美术厂工作过。

  改革开放后,看到家乡不少朋友都到全国各地闯天下,陈平也有外出经商的念头。“我有一定画画功底,当时是一个油漆工,有朋友说在外省很需要油漆工,于是决定出去闯闯。”陈平回忆道。

  1983年,陈平在永嘉县工商局办了一份个体户营业执照,就跟朋友去宁夏闯荡。

  1984年,33岁的陈平带着家人一起去宁夏石嘴山经商。陈平说,当时到省外经商,不仅要在本地办理临时营业执照,还要办理介绍信(外出证明书),不然会寸步难行。

  说起当年去宁夏石嘴山做生意,陈平坦言:“很辛苦,苦得现在都不敢再想。”他说的辛苦有两个层面,一是路途辛苦——从温州坐汽车到金华,然后坐火车到上海,再坐火车到北京,还要坐火车、汽车到达石嘴山;二是经商辛苦,一开始陈平要一家一户去问需不需要油漆工,而且上半年做好,下半年才能拿到工资。

  陈平说,介绍信在当时作用很大,因为当时还没有身份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从1985年9月6日起颁发、使用),不仅买票、住宿等要用到介绍信,务工也需要介绍信,不然相关部门就要来查,有问题就要罚款。

  通过做油漆工,陈平积累了一定资本,后来开了一家卖油漆、五金等的小店,逐步发展到几千平方米的家具、装饰材料商店。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陈平成立了宁夏华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揽下石嘴山市惠农县大会堂、惠农县党校办公楼等工程(惠农县现已撤县建区),成为当地知名温商,曾担任温州石嘴山市商会秘书长。

  陈平捐赠的4件材料,包括一份1983年办理的贴有陈平照片的“浙江省永嘉县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一份1984年办理的贴有陈平夫妇照片的“个体工商业临时营业执照”、一份1984年办理的“外出证明书”及陈平捐资助学的荣誉证书。

  温州博物馆相关人士表示,4件材料中最有价值的是“个体工商业临时营业执照”和“外出证明书”,这两件材料在当时要配套使用,如今已很少见。目前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已收到10多位温商捐赠的20来件反映温商走南闯北时代的物品,包括行李包、车票、介绍信、粮票、补鞋器具、木工器具等。

  陈平介绍,能将当年的营业执照和介绍信(外出证明书)保存下来,主要是他自己是一个文化人,感觉保存这些材料会有历史价值。

  上月30日,陈平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副秘书长王婷发布的一则信息,称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正在征集反映温商精神的历史材料,于是他联系上王婷表达捐赠意愿。

  响应招商引资号召回乡投资旅游

  陈平在石嘴山创业和经商多年,看到家乡发展,他也产生了回乡的想法。

  在宁夏发展整整20年后,2003年陈平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号召,决定回到家乡永嘉县岩头镇深固村,成立了楠溪江青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旅游产业。

  陈平认为,楠溪江有很好的山水资源,而且旅游已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投资旅游前景可期。10多年来,陈平将早年在宁夏经商积累的资金,逐步投入旅游开发中,为楠溪江青龙湖景区配套建设努力,建起了龙湖山庄等设施。“我已在旅游这一块投入了2000多万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