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联合创始人、温籍科学家周光平寻根文成

温州网 2018-10-11 08:47:37
文成敖里周氏第十三代后裔、美籍华人、小米手机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和兄姐四人率全家18人,于上月中下旬来到老家文成敖里寻根。
周家18人在周氏祠堂留下了一张全家福(前排左五为周光平)。

周家人在参观周氏家族文化的展览。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温州网讯 秋高气爽的时节,文成敖里周氏第十三代后裔、美籍华人、小米手机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和兄姐四人率全家18人,于上月中下旬来到老家文成敖里寻根。

  周光平兄姐四人,生在南京长在南京。父亲周建初1922年出生在敖里,后来留洋回国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在我国航天航空事业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建初在南京成家立业,养育了二男二女。分别是长子周光浩、长女周光华,次女周光敏和小儿子周光平。这是他们第一次回到祖籍地。

  这是这个大家庭到得最齐的一次聚会,周光平还请来了洋女婿洋亲家

  这次到文成,周家18个人是从国内外各地赶来的——周光平夫妇从南京过来,他的大女儿一家三口从美国过来、小女儿从加拿大过来,他还邀请了英国亲家;周光浩的儿子从加拿大过来;周光华和女儿带着小外孙从南京过来;周光敏的女儿从北京过来。除了光浩的儿媳,因刚分娩在俄罗斯娘家来不了外,这是这个大家庭到得最齐的一次聚会。

  周光平兄姐一家都大学毕业,好几位还是留学生,而且出类拔萃成绩斐然。今年70岁的周光浩,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子核反应堆专业,曾任江苏省电力工业局、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高级工程师。

  今年62岁的周光平,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获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电磁学与无线电专业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摩托罗拉手机总部核心设计组核心专家,后任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高级总监等职。2010年,受邀成为合伙人,联合创办了北京小米科技公司,任高级副总裁、首席科学家。他的妻子严星,也曾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高级专家,后任北京小米科技公司电视与机顶盒部门副总裁。

  周光华是一位设计师。

  周光敏是南京无线电七厂总工办工程师。爱人毛卫宁,是高级工程师,现为北京美拓斯电子公司常务副总裁。

  四个兄弟姐妹的下一代也都十分出色——

  周光浩的儿子周帆,硕士生。曾任海尔集团驻意大利、驻英国市场负责人,现在加拿大创办高科技公司。妻子是俄罗斯美女,在中国读研时两人相识结婚。

  周光平两个女儿在美国大学读书时,都是学霸。大女儿周遥青,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双硕士学位,现在是美国互联网公司的风险分析师;小女儿周艺琳,获美国卡內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和美术专业双学位。

  周光华的女儿余成彦,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现任南京某公司物控部主管。丈夫尤健,是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现任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周光敏的女儿毛舳,先后担任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北京研发中心工程师、北京小米科技公司高级工程师。

  拍下全家福,让子孙后代永远记得祖先记得老家

  父亲周建初2015年去世前,他们都没有回过老家。对老家一无所知。

  周光华回忆说:“以前父亲不让我们与老家来往,是因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属于国防科委下属的院校,从事国家保密的航空航天的教学与科研,如果与老家有联系要向组织汇报批准。当时还讲究家庭出身,父亲因为老家被定为‘地主家庭’曾受到很大的牵连,不得不与原来的家庭划清界线。所以,对于家世,父亲从未对我们提起,”

  周建初去世后,周光平兄姐萌发了回老家看看的愿望,特别是去年上半年,他们看了我寄给他们的《厚德古乡鳌里》一书后,周光平在微信上对我说:“运懿前辈,非常感谢您寄给我们的《厚德古乡鳌里》。由于我们生在南京,长在外地,平时埋头工作,对老家和祖宗情况一无所知。看了这本书后,才知道我们的祖宗艰苦勤俭、重视教育、孝悌为先、施恩布德,祖宗所为令我们肃然起敬,我们为有这样了不起的祖宗而感到自豪。我们要挤出时间回老家看看,祭拜祖宗。今后老家需要帮助的话,我们支持一点。”后来,他得知族里修的周氏族谱出版费没有着落,就捐资12万元,解决了族谱的出版难题。

  今年,当他们收到了族谱并仔细阅读后,当即表示:“我们的祖宗有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训,养育出的每位前辈都是我们后裔的学习榜样,我们必须带子孙到老家寻根。”

  他们把时间定在了9月17日到20日。

  17日,一行人来到文成南田住农家乐。18日,他们到高岱找到了爷爷的老屋基,会见堂亲,在他们的带领下,逐一祭祀了六代直属血缘祖宗的墓。

  19日上午八点半,他们来到敖里,受到文成县领导的接待、慰问。之后,他们来到周氏祠堂,听了有关敖里周氏发展史的介绍,参观了周氏家族文化的展览。

  敖里村是浙南有名的富裕之乡、集贤之里、德孝之族和文化之村,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敖里周氏家族经历几百年的变迁,逐步形成了以中国传统“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的家族文化,世代人才辈出,周光平等人在祠堂大堂的始祖和祖宗牌位前,拍了一张全家福。周光平说:“要让子孙永远缅怀祖先,弘扬家族文化,传承家族精神。”

  周光平周光浩兄弟属第二房太公七世周凤仪的后裔,周凤仪是位意志坚定、坚韧不拔的人。为了表示弘扬祖宗精神的决心,把四个儿子取名为“蟾、诏、忠、直”。蟾指蟾宫,有指代为祖先上辈的意思。诏,为人父者,必能告诫其子。忠,指为人正直、尽心尽力。直,理直气壮。四字连起来就是,祖先告诫我们后代,家族世传的名声美誉和遗泽都要尽心尽力、理直气壮地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他们居住的四面屋在民国初失火后,石门台虽然缺失了门台顶部,但是,从石门台门石柱上古意盎然的“鳌峰毓秀家声振,龙渚钟祥世泽长”的对联里,可以联想到老屋曾经流逝的似水年华。失火后,还留下左前角的三间户楼,周建初兄弟俩小时候就住在这里。看了祖屋遗址和门台的对联,听了对七世公周凤仪的介绍,周光平等人又在祖屋石门台前拍了一张全家集体照。

  一路行来,周光平不断给洋女婿和洋亲家翻译、解说,他们听后不断地伸出大拇指点赞。

  周光平一家18人回乡寻根的事情,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文成县新闻中心和电视台都对此作了报道。

  “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这次寻根之旅,周光平兄姐收获很大,感慨万千。话别的时候,他们深情地说:“真想不到老家的政府这么热情,专人专程到敖里接待我们,还全程陪我们参观。我们衷心感谢!乡亲们也太好了,他们热情地给我们递水,认真地给我们介绍,主动地给我们做向导,帮助我们对敖里、对祖宗有一个全面的深刻的了解。同根同宗,情深似海。太感谢乡亲们,我们终身不忘!。”他们还说:“我们不仅感恩祖先开创事业、培育后代的丰功伟绩,也感恩近年来建设敖里文化礼堂(祠堂)和续写家乘的后人有志者,正是他们的努力,才使我们散落各地的子孙后代,能像居住敖里的同胞一样,能有这样一个追思先人、缅怀业绩、激励后代的场所和依据。”

  周光平两个女儿都是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美籍华人,但是对祖国的文化很感兴趣。她俩说:“这次寻根祭祖,老家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祖宗的艰苦勤劳、行善积德、重视教育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为老家为祖宗感到自豪!虽然我们在异国他乡,但是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以后一定会经常回来。”

  周光浩的儿子周帆说:“这次我爱人因为生小孩,来不了,今后我会抽空带我的俄罗斯媳妇和儿子回故里老家看看。”

  短短几天时间,周光平兄姐一行还挤时间游了文成的百丈漈、刘基庙、安福寺。他们说:“文成美景如画,空气和水资源保护得好,农家菜很新鲜,这里不愧是风水宝地。文成是个好地方,敖里是个好地方!”

  他们还说:“水有源,树有根,血缘和宗族观念,需要代代相传,我们一定教育子孙永远不忘敖里是我们的根,要经常到老家看看。希望他们今后为老家作点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周运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