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乃枢:石间风景万千 三十载坚持与“刻”守

温州网 2018-10-11 08:53:41
从事石雕行业三十载,卓乃枢从当初的兴趣使然到拜师学艺,再到精益求精,遇到过数不尽的挫折、质疑,可是他从未放弃,始终如一地坚守着那份初心。
神话

春满人间

印象西湖

登高远眺

  人物名片

  卓乃枢:温州泰顺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现任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泰顺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

  温州网讯  一石一景,一雕一刻。在卓乃枢眼中,石头就是画布,动笔前,一整幅画作的构图早已在心中落定。“石头各有灵性,散发出独特的美,而雕刻师的作用是让它们的美让世人所见。”

  从事石雕行业三十载,卓乃枢从当初的兴趣使然到拜师学艺,再到精益求精,遇到过数不尽的挫折、质疑,可是他从未放弃,始终如一地坚守着那份初心。

  高考落榜,赴青田求学

  卓乃枢回忆,最初与石雕相遇,还是在舅舅案台上,舅舅喜好篆刻、写字画画,而母亲也把画画、刺绣视为心中所爱。耳濡目染下,卓乃枢对雕刻、画画也产生浓厚的兴趣,闲来无事会动手做些小物件。

  1989年高考,他不幸落榜,也曾试过靠其他行当谋生,可一直没放下对雕刻的痴迷,于是他不顾家里人的反对,只身一人从泰顺到青田学习石雕工艺。

  他乡学艺,无人可靠,卓乃枢到达后就直奔青田石雕总厂,挨个儿问正在雕刻的师傅“要带徒弟吗”,“那时候经济形势差,国内工艺美术品市场还没打开,大多师傅都不愿意收徒。”因此,他吃了不少闭门羹。万幸的是,其中一位姓留的老师傅松了口,拿出一个小烟盒随意在上面画上几笔,递给卓乃枢:“要学石雕,下班时间到这里找我。”捧着烟盒,卓乃枢欣喜若狂,可端详了许久,也瞧不出这条路如何走。足足花了2个多小时,他才找到这位老师傅的家。老师傅当时见着他一脸惊讶:“我以为你是肯定找不到的!”眼见如此诚意,老师傅答应为他引荐一位师傅。

  终于,卓乃枢遇上了自己的启蒙老师项官云。当时项师傅告诉他,学石雕,要想出师,起码得三年。可卓乃枢全身上下的钱加起来,也只够他在青田生活一年,“必须一年学成”,他暗暗下了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卓乃枢此后一年里就是三点一线——工厂、食堂、宿舍。今天的雕刻任务没完成他就不睡觉,通宵成了家常便饭。“如果晚上1点前上床,第二天必须6点前起床继续雕刻。”卓乃枢给自己立下了规矩。

  一年的沉淀,到了检验的时刻。卓乃枢去市场用10元淘了两块巴掌大的夹板冻(青田石种类之一),花了一月时间,呈现出一幅山水画,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为什么会选择山水雕刻?卓乃枢说,生于斯,长于斯,泰顺山水是他儿时最深的记忆。这件作品中,两块石头一左一右,合并在一起便是一幅完整的山水图,卓乃枢还创新地在底部刻上了一整首诗,字迹小到近乎于微刻。

  计划经济年代,手艺人雕刻的作品全靠外贸公司收购,那时每半个月会有人到厂里。这回,收购方一眼就相中了卓乃枢的山水画,出价380元。“这在当时算是很高的价格了,连想都不敢想。”卓乃枢至今对这件毕业作品印象深刻。

  三年无休,创青田之最

  1992年,广东某工艺品公司来青田招人,卓乃枢被推荐到该公司任厂长,可仅仅两年,他就打道回府,“不是有石头的地方就能发展石雕工艺,还需要当地文化底蕴和知名度的衬托。”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回到青田的卓乃枢引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廷的注意,并收为爱徒。“我原先雕山水,后来又想学人物,两者结合才是最佳。”跟着张爱廷学习,奠定了卓乃枢日后成为一名雕刻大师的基础。

  他与张爱廷合作的第一件作品《九华山》,被评为青田史上最大型的石雕作品,高约1.9米,长2.64米。回忆起这件作品的创作,卓乃枢颇有感触,从初稿、打胚、放洞到修细、上蜡,他与张师傅足足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期间几乎没有一天休息,从早到晚任务不断。卓乃枢一直以来的坚持是:今日事今日毕,没完成就不睡觉。而在动手之前,卓乃枢已从全国各地搜罗了有关九华山的书籍、资料,将山水形态早已熟透于心。为了让作品更有层次感,《九华山》采用镂空的方式雕刻,这也是青田石雕的一大特色。

  一步一脚印,成名后回乡

  真正让卓乃枢的名字为大家所知晓的,缘于一件山水人物雕刻《登高远眺》。从这件作品中可以看到整条上山游玩的路线,经亭子到牌坊再到长廊,卓乃枢同样以镂空的方式,将山水风景展露无遗,连树叶的一茎一脉甚至亭子上的窗花都清晰可见。他知道,即使刻画得没有这么细致,作品的意味也能表现出来,“但是不这么做,觉得对不起自己。”

  1998年,已在青田小有名气的他在当地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卓艺坊”,不少人慕名而来。后来卓乃枢又相继担任青田县石雕行业鹤城镇协会秘书长、政协委员,被评为浙江工艺美术大师。

  可是谁也没想到,正当他的事业稳步上升的时候,却毅然做了一个决定:回泰顺老家。2016年,为响应泰顺县政府着力发展泰顺石文化产业,卓乃枢重回家乡。当时在青田从事石雕行业的泰顺人已从当初的卓乃枢一人发展到五百号人,可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这次回来不给自己留后路,果断地关闭了“卓艺坊”,“其实早就想为家乡做点事,既然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

  不过,卓乃枢绝不是意气用事,回乡后的这两年,他致力于打造泰顺石雕品牌,同时结合旅游业发展,“泰顺石的美不应只深藏于山,我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得以欣赏,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