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代表走笔)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0-11 12:21:50

  张武昌绘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已经过了近一年,报告中的这句话却依然响彻在耳畔,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共产党员的心中。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从1998年当选为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算起,我已在基层工作了30多年,始终秉承着“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誓要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信条开展工作。任职以来,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发动群众积极发展产业、修建家园,现在田表村的生产经营和村庄面貌都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年人均收入由早期几百元提高到了现今的9000元,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让村民得到最大实惠。一是扩宽产业规模。以前村民只懂种甘蔗和木薯,我与村两委便挨家挨户地动员村民种植橡胶,如今全村橡胶种植面积达到5891亩19.4万株。同时,利用橡胶林地发展“林下养殖业”,先后创建了养鸡、养羊等5个专业合作社,吸引了一批农户加入合作社发展林下养殖经济,村民收入呈直线上升趋势。二是探索“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模式。2016年带领贫困户发展黑山羊、五脚猪、火龙果等特色产业。黑山羊产业年底共分红38096元,带动贫困户26户121人;2017年建设了250平米五脚猪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31户,实现分红37400元;养殖蜜蜂带动11户52人,共分红18300元;建设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65户。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农村淘宝、电商平台等帮助农户推销产品,使田表村的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搭上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让村民享受到好服务。近5年来,我们着力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多方筹资给村小学购买教材用具,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有质量的教育;争取资金进行了5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主动与政府部门、银行联系,协调解决村民建房用地、贷款等困难。如今,田表村农户大部分都住进了新建的房子,矮小瓦房变成了两层小楼,田表村成为一个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净化、环境优化的美丽村庄。

  不忘初心,才能为群众做更多好事。一是抓党建促扶贫。脱贫攻坚需要我们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因户施策。针对每家贫困户的具体需求个性化地制定帮扶措施,如为因病致贫的签约家庭医生、为因学致贫的申请“爱心助学”“无息贷款”,为有劳动能力却缺少土地的人提供公益性岗位等;三是发展旅游扶贫。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在田表村建设乡村旅游项目,让贫困户从中受益;四是引进人才。引进各地高学历人才,吸引在外的白沙人才回归,加强人才培养,借助他们在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旅游、生态循环农业等。

  (作者羊风极,黎族,中共十九大代表。现任海南省白沙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获“脱贫攻坚优秀扶贫干部”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本报记者闫旭整理)

  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责编: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