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亿条数据 映射四十年光辉(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0-11 12:21:51

  制图:蔡华伟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臧春蕾)舆论对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正面评价占比95.81%;企业注册数量由1978年的6905家增加到2017年的8000万家;社会保障领域民众获得感最强、满意度指数达96.31……国家信息中心今日发布的《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包括多份报告,汇聚40亿条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经过4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城乡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

  民生质量显著改善,民众满意度稳步提升。通过对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网民情绪分析发现,十八大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满意度稳步提升,相关指数从2013年的78.00提高到2018年的85.00。其中,环境和教育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领域,关注度指数均达到94.86。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获得舆论高度肯定。“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业”“农业机械化”等成为网络热词,专家和网民对推进“三农”建设的期盼度,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养老基础建设”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通过汇聚来自网络舆情、搜索引擎、卫星灯光等数十个数据源超过40亿条数据,综合运用指数分析、文本聚类等10余种大数据方法,最终形成了对改革开放成就的数据表达。“如果说座谈、调研的方式是‘面对面’,那大数据的方法就是‘背靠背’的。多种维度、多种途径获取的信息,可以让分析结果更全面、更立体。”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

  通过卫星采集夜间灯光亮度,可以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增长速度,这一指标被称为灯光指数。与2013年相比,2017年全国809个贫困县的灯光指数增长率为48%,非贫困县增长率为28.9%,前者是后者的1.66倍,体现出扶贫工作的显著进展。

  “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大数据的方法则以开放的形式让人民群众的声音被直观呈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表示,“满意度、关注度、期盼度这些维度的采用,从框架设计上保证了对‘人民视角’的坚持,真正体现出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11日09版)

(责编:王仁宏、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