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新政开始实施 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谦成功落户鹿城

温州网 2018-10-12 08:03:00
我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谦,拿着市红十字会开的认定意见书,在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成功落户。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谦,拿着市红十字会开的认定意见书,在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成功落户。据悉,吴谦是10月1日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新政实施以来,第一位持红十字会认定意见书办理政策性落户的志愿者。

  10月1日起,《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实施。第8条规定,经市红十字会认定的,对促进温州市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事业有特殊贡献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可办理政策性落户。

  1980年出生的吴谦,是乐清市一名安保工作者。在普通的职业背后,他有着许多不普通的称呼:80后“献血达人”、我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自1999年开始献血以来,他已累计献血148次共60600毫升。2016年12月19日,吴谦为北京一患者捐献了28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我还有个心愿:退休前献满600次血

  持红十字会开出的第一张认定意见书办理政策性落户,他的心情如何?是什么让他在近20年时间内献血148次,并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听听吴谦怎么说。

  记者:作为户籍新政的受益者,你现在是什么心情?

  吴谦:特别感恩,国庆长假刚过完,市红十字会就给我开出了编号为2018001号的认定意见书,让我来办理政策性落户。

  记者:为什么想落户鹿城区?

  吴谦:我们夫妻的户口都在乐清,但工作在鹿城区,孩子在乐清虹桥读书,平时聚少离多。为了便于照顾,就想把明年读初中的女儿接到鹿城区读书。

  记者:你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到户口迁入新政的?

  吴谦:我是2016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因此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结识。2017年5月,当时《规定》还在公开对外征集意见,他们有询问我的看法,我就提了自己的意见,没想到出现在新政里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加入中华骨髓库的?

  吴谦:2009年8月8日,我在献血,听工作人员说起,骨髓配对成功可以救人一命,我想,万一哪天我的骨髓跟需要的人配对上了,那真是件幸运的事。于是,我成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在无关人群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分辨配型成功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因此,等了7年,也就是2016年,我终于接到电话通知,和北京的一位患者初配成功。

  记者:当时你是什么心情,现在患者身体状况如何?

  吴谦:在这么多人中,我们能匹配上,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和有缘的事情,当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在我们志愿者内部有句话,叫做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目前为止我没再听到这位患者的消息,希望已经恢复健康了。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献血的?

  吴谦:1999年,我参加征兵体检,回家途中,看到了一辆无偿献血车,当时就想,我马上要去报效祖国了,得先为家乡人献点爱心,于是就献了400毫升血。

  记者:献血的时间一般间隔6个月,为什么你能在19年里献148次?

  吴谦:献血分为献全血和血小板,献全血每年最多2次,而血小板则不同,以前是1月1次,近几年技术发达了,1个月可以献2次。这148次献血中,我一共献了8次全血,其他都是献血小板。由于机采血小板耗时长,且需要7~9次的抽血和输血,让一些无偿献血者心存畏惧,因此医院的血小板总是很紧缺。

  记者: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

  吴谦:2004年,我偶然得知如今医院存在血库供应量不足的情况,我就想,我是个退伍兵,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我还有个心愿,希望在退休前,能够献满600次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