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清理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 小学初中学科竞赛一律取消

温州网 2018-10-12 08:15:03

  温州网讯 小学生、初中生到底要不要参加学科竞赛?家长们不用纠结了!昨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竞赛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全面清理规范各类竞赛。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竞赛一律不核准,现有的一律取消。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竞赛被叫停

  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主要指中小学学科竞赛、体育艺术竞赛、实践创新竞赛等活动。其中,中小学学科竞赛的学科主要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高中为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高中为政治、历史、地理)等,以及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学科及其延伸的竞赛。学科竞赛是指针对上述学科具体知识点的各种竞赛,但不包括经典诵读、辩论演讲、主题征文、外语口语、科学实验、编程设计等与学科有关、侧重实践操作的竞赛活动。

  《通知》要求,现有面向全市或县域范围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按“谁审批、谁落实”的原则予以全面清理,并一律按管理权限分别由相应教育行政部门重新核准。2019年1月1日起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须于2018年10月25日前报市教育局基教处重新核准,面向县域的竞赛活动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重新核准。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竞赛被彻底叫停。根据《通知》,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一律不得核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也不得举办未经教育部、省教育厅核准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原核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竞赛项目一律取消。

  针对非学科竞赛项目,特别是以培养中小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的体育艺术、实践创新等类的竞赛活动,《通知》要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予以鼓励支持。

  竞赛黑白名单将长期在网上公布

  “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对中小学校的管理,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核准的竞赛。”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小学校组织参加的各类竞赛活动须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并在官方网站公布的竞赛项目为依据,若有违反,由所辖教育行政部门予以及时查处、依纪依规问责。同时,违规学校将不得纳入教育现代化学校推荐名单。另外,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只能视为中小学生的荣誉,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一律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参考依据或门槛条件。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非学科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可作为中小学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参考依据。

  《通知》还要求,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从2018年11月起要建立面向本区域中小学竞赛的黑白名单制度。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所有竞赛项目,按分类在官方网站长期公布并及时更新,市教育局负责公布市教育局核准的竞赛项目,同时及时转发公布教育部、省教育厅核准的竞赛项目;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公布本县域核准的竞赛项目,同时及时转发公布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竞赛项目。凡违反有关规定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竞赛项目列入黑名单,在区域内作通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市民若发现有违规举办竞赛的行为,可向市教育局举报,投诉邮箱:ggt730@126.com,举报电话:0577-88630369(工作时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