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斑马线礼让”是如何炼成的

青年时报 2018-10-12 09:56:15

  文明倡议升格为地方法条款杭州独有风景推广到全省、全国

  2015年10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该条例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此,杭州的“礼让行人”从最开始的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条款。

  也是从这时开始,浙江省内其他多个城市也开始对“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为进行集中推广。

  2016年,浙江省金华市交警部门“我‘理’让,你先行”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中,“理”让斑马线作为重点措施推出;宁波市“2016宁波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中,交警部门明确表明,当车辆行驶至距斑马线前100~30米时,应当减速……

  目前,杭州“礼让斑马线”行动已经在全省推广,浙江省市区公交礼让率达100%,出租车礼让率超95%,“礼让斑马线”已经让杭州成为浙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去年年底,公交都市创建暨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杭州举行,全国近百个城市的交通管理者齐聚一堂,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经验成了大家最感兴趣、“取经”的一个主要内容……

  交警为文明“保驾护航”绘制礼让图现场摄像提供制度保障

  在杭州推广“礼让斑马线”过程中,2009年却发生了2起机动车斑马线上撞人致死的案件,更是触动了杭州市民的神经。此后,杭州交警部门接连推出多项交通整治行动和系列宣传,让“礼让斑马线”更深入人心,如积极规范“车让人”行为,并引导市民养成“过马路走斑马线”的习惯。

  为让司机了解斑马线前什么时候该让,应该怎么让,2011年4月,杭州市交警部门还专门绘制了多张“斑马线前礼让图”给市民及司机以参考,将道路交通“安全阀”中对于车辆让行人的相关宽泛规定,通过图解形式细致化,用以规范礼让标准。

  另外,杭州市交警部门还为“礼让斑马线”提供了制度保障。2011年4月6日起,杭州交警在市区27条斑马线前现场摄像,对“斑马线前不让行”现象进行重点整治。2014年,杭州又推出新举措,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截至目前,已在50多条此类斑马线前启用这套设备,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实时录像,作为处罚依据。

  对不让行的司机,杭州交警部门会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相关法规,依法对司机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造成交通事故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

  血的教训加上制度的保障,“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了整个社会的一种默契,此后,私家车司机也加入礼让行列。

  不让礼让行人成交通的负担,杭州一直在探索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区共有89个路段斑马线处设置了红绿灯。其中,5条斑马线前设置的是手控式信号灯,行人过马路前按下按钮,便可以增加绿灯时间。另外84个为“父子灯”,红绿灯信号时长与前方路口的主信号灯联动,可以实现车辆通过两个红绿灯时信号同步,达到通行效率最大化。

  依据人流量设置红绿灯,不让礼让行人成为交通的负担,这也是杭州一直在探索的。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