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探索基层治理赋权于乡镇 乡镇有职权管基层站所

温州网 2018-10-13 10:35:43

  温州网讯 日前,平阳县鳌江流域综合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政策处理进入攻坚阶段,水头镇住建分局局长谢斌日夜奋战在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助推乡镇中心工作,也缓解了乡镇干部人手不足的难题。这是平阳县基层站所属地管理改革效果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对于县直部门垂管(主管)的乡镇站所,县直部门“管得着、看不见”,而乡镇党委则“看得见、管不着”,很难将机构和人员管好、用好,管理脱节、纪律涣散、履职缺位、服务弱化,导致群众对基层站所不满意。针对这一难点,平阳县积极探索乡镇派驻站所属地管理改革,将站所人员由县直部门单向管理改为县直部门与乡镇双重管理,激活派驻站所人员的干事热情。

  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平阳此举赋予乡镇党委日常管理权和考核评价权,实行“双重管理”,派驻站所的人员业务指导由派出部门负责,日常管理以乡镇为主。派驻人员的党团、工会关系,以及县机关千人评议等活动50%的加减分与属地乡镇捆绑,实现党风廉政责任挂钩。同时,由乡镇制定派驻站所的综合考绩办法,重点考核日常工作、阶段工作目标和“急难险重”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派驻站所人员评优评先、乡镇工作补贴以及年度考绩奖统筹的重要依据,实行派驻站所负责人半年度工作述职和人大代表评议制,根据代表评议投票结果排名,并通报各派出部门。

  改革让个人奖励考核也发生了变化。选拔任用上,增加激励机制。乡镇党委对派驻站所班子人员的人事任免有绝对的话语权,对工作表现突出的站所负责人可推荐提拔使用,对工作表现差、群众满意度低的派驻站所人员,可提出人事“退回”建议。

  来源:温州日报

  项武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