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的温州企业家精神 是如何不断进化升级的?

温州网 2018-10-13 10:34:24

  温州网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温商白手起家,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闯荡天下。他们成为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又在市场的磨砺中不断做出改变、进化,创造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活样本。四十年来,温商以及温州企业家精神的不断进化、升级,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的极佳诠释。

  近期,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正是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那么,传承不息、不断发展的温州企业家精神有哪些?

  关键词:敢为天下先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自全国的大量媒体频繁回访温州,而“敢为天下先”则是他们提起最多的一个词。

  作为观察者的胡宏伟每次描述那个年代景象都会激动不已:“那是人民的战争,是数百万人一齐向着市场冲锋陷阵的景象。”

  从第一份工商执照,到第一个民间钱庄,再到第一座农民城……敢于冒险的温州人隔三岔五地冲击着人们的观念。至1991年,25岁的王均瑶以一名青年农民的身份开辟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民航航线。“胆大包天”,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已经烙印成了温商的一个标签,一种象征。

  关键词:诚信

  三十多年前,全民皆商的温州快速积累财富,不断孕育生机与活力。但同样也因为“先行先试”,遭遇了许多始料未及的挫折与考验。1987年的“武林门大火”让温州鞋成了全国市场中的过街老鼠;1990年,八部委整顿清理柳市电器行业,让温州制造的假冒伪劣“恶名”延伸到工业领域……

  对于温州企业家乃至于全体温州人来说,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刺痛。而痛定思痛,也催生了温州率先在全国提出实施“质量立市”战略,从打假治劣、名牌兴业、信用温州、品牌强市层层推进,重建品牌与信用形象。

  “在那之前,即便是放在全国范围来讲,我们对于企业的认识,都仅限于工厂。”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说,温州所经历的几次质量风波,不仅仅对当时的温商是一种教育,也同样给当时全国的企业都提出了思考:企业不光是生产物质产品,还必须要有社会责任,要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诚信关系,没有诚信在市场经济中是生存不下来的。

  从质量到诚信,最早探索市场经济的一代创业者们完成了从商人到企业家的蜕变。

  关键词:产业情怀

  从草根创业到弥散于全国寻求投资渠道的资本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温商资本曾经引发了诸多争议,但即便是在资本最为浮躁的年头,实体产业依然是大多数温商心中挥之不去的情怀。

  作为块状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是最早尝到分工细化、产业链环节完善等现代工业体系甜头的地区。上世纪90年代末,温州金属外壳打火机横扫全球,备受积压之痛的日本厂商组团来温考察之后便直接放弃了竞争转而选择合作。因为在温州打火机的产业集群中,层层分工之后,几乎绝大多数的温产零部件的成本都是日本货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至新世纪的巅峰时期,温州共有40余个结构类似、拿下国字号金名片的产业集群。在这样的一种工业体系中磨砺出来的温州企业家,如何能够舍弃实业经济的魅力?

  强烈的产业情怀,是支撑许多温企做强做大的重要信念。至2017年,青山控股集团已经连续两年营收超千亿元,其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在谈及公司定位时却说,“我希望未来人们一提到青山,脱口而出就是‘做不锈钢’的。”在被问及人生目标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脱口而出的便是“振兴民族产业,实现产业报国”。

  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但随着实体经济的回归,必然会成为下个四十年温州实业发展的主旋律。

  关键词:学习力

  作为草根创业的典型,学历是温州企业家天然的短板。但积极进取的温商从来不缺少学习力。

  学习力体现在“教育”的投入上。新世纪前后,EMBA教育在国内刚刚兴起,温商便是热潮的引领者之一。无论是中欧还是长江商学院,最早的那批学员中,温州企业家占比极高。无论是脱产还是短训,温州企业家“充电”的频率之高足以让人侧目——根据当时温州商报对数十位企业家所做的问卷调查,每年投入数十万元用于自我培训再教育,在他们中属于常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即便是正泰集团这样温州知名企业,竭力引入高学历人才也只能招收到同济大学等名校的“委培生”。而到了今天,成长起来温州民企二代中,海归高材生是普遍现象,从北大、清华、中科大毕业的也是大有人在。

  教育的投入从自己到子女一步步覆盖到了每一位员工身上。今天,温州民企中,与高校或知名教育机构合办、定期举行培训甚至学历教育的企业大学多达数百家。

  关键词:善行天下

  对于社会责任的重视,是温商从商人到真正企业家发展进化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最大亮点之一。

  关注温州的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新世纪以来,引发各界关注的温商大动作中,除了“创举”与“盛举”之外,义举的比重正在不断扩大。

  温商对于社会责任、企业公民的理解,并不仅仅限于慈善,合规经营、社企共建意识早已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2002年,富豪纳税备受舆论关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诚信缴纳半年个税276万元的事迹成为企业家担当精神的典范;从乔顿服饰到报喜鸟集团、华峰集团等,新世纪以来,起码有数十家温企形成了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企业公民报告的习惯;在瑞安塘下镇,中小企业家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建设,他们组成的一个“镇级”环保协会,凝聚了当地130多个团体和5000多人会员,让清污治水成为当地的潮流……

  继商行天下之后,善行天下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温商群体的一个重要标签。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