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温州——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高

广西新闻网 2018-10-14 16:14:00

  温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改革开放前,这里是一个交通闭塞、位置偏远的海港小城。因为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三分之二的人处在贫困线以下。依靠改革开放,温州人先闯先试,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子,“温州模式”享誉海内外。

  今年6月,中国社科院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报告,对2017年中国294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进行研究,温州入选40个经济发展最成功的城市。

  发力民营经济,民企占比达99.5%

  温州是民营经济发源地,也是百姓创业最活跃的地区。改革开放初期,“生在里弄里,长在民宅中”的小店小厂遍布温州城乡。

  在市区人民西路254号的小店里,章华妹指着墙上挂着编号10101的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向经济日报记者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那时候我才19岁,拿到执照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墙破窗,在家里摆柜台,光明正大做生意了”。

  1980年12月,跟章华妹一起拿到中国第一批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温州人共1844人。到1982年,温州全市已有专业户、重点户13万户,从业人员40万,户带户、村带村,解决了近120万城乡劳动力就业。

  如今,温州民众创业的活力仍在迸发,2017年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民营占比达99.5%。民营经济占工业产值的95%以上,占财政收入的70%以上。全民经商、全民创业、全民富裕成为温州民营经济的特色。

  2000年以后,温州低压电器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比达33%;温州鞋占全国市场的20%;金属打火机占全球80%的份额;低档眼镜的销售额占全球60%——温州成为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汽摩配之都等43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涌现出康奈、正泰、森马等17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5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和100多个国家免检产品,品牌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坚持对外开放,融入全球经济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互动模式,推动民营经济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率先融入全球经济。目前,温州有175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还有68.89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

  康奈是第一家在海外开出自主品牌专卖店的中国鞋企。该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告诉记者,最多时康奈的海外专卖店达到267家,都建在发达国家大城市的繁华闹市区。康奈率先实现机械换人、柔性流水线改造、3D运用及电商系统和销售端信息化改造,研发制版开发效率提升50%以上,280道精细工序道道过关,还掌握了13项核心技术和50项技术专利。“我就是要用工匠精神把康奈打造成中国高端皮鞋制造的标杆。”郑秀康说。

  如今温州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温州民企投资办厂、资源开发、收购兼并、融资上市及设立境外工业园等多种形式并举,已牵头建立3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总建设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入驻中国企业228家,涉及行业纺织服装、制鞋制革、建材五金等,年产值约22亿美元,带动出口近8.8亿美元。

  探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低小散”到质量立市,先后经历打假治劣、名牌兴业、信用温州、品牌强市,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波澜起伏,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度过一轮一轮危机,至今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40年来,温州先后承担了30项国家级和28个省级改革试点,其中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资源要素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满意度位居浙江省第一。今年,温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地级市。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朱康对告诉记者,当前,温州民营经济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和体制机制变革。向来有着敢为人先创新精神的温州企业家在工艺技术、创意设计、商业模式、企业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不少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和成功。

  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毛必土说,近年来,温州紧盯民营经济发展短板,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从粗放型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变。2017年,温州实现工业增加值1744.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0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1087.1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62.3%。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2.7%、41.4%、45.4%,新增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2家、“专精特新”企业2542家,企业数均居浙江省第一。

  “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说,温州开放的步子将迈得更大,尊重企业家,让广大企业顺心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安心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广大企业舒心发展;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让广大企业放心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