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苏舟“剧透”《温州三家人》四大看点

温州网 2018-10-15 09:52:15
苏舟戴着一副红框眼镜,装束随意。在拍摄现场,他谈了对《温州三家人》的想法,并透露该剧的四大看点。
苏舟工作照(右二)

  编者按: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中的阿雨深入人心,成为改革开放之初温州人闯荡世界的缩影。《温州三家人》则讲述新时代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的故事,该电视连续剧围绕温州三家人的奋斗展开,以“创二代”为主线,讲述年轻一代希望不受父辈财富影响,走出一条自己的创业路。《温州三家人》近日在温州开拍,记者探班剧组,陆续采访导演和演员等人员。

  温州网讯 继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在海内外取得重大反响之后,备受关注的《温州三家人》近日在温州开拍。昨日,该剧组在乐清上海花园小区取景拍摄,温都记者到剧组探班,采访导演苏舟。

  苏舟戴着一副红框眼镜,装束随意。在拍摄现场,他谈了对《温州三家人》的想法,并透露该剧的四大看点。

  不“老”导演

  作为一位开拓型的导演,不应该形成风格

  苏舟小时候跟着父母学绘画,后来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开始创作剧本,毕业后成为导演。“不管是导演还是绘画,都是一种艺术门类,玩艺术的,当你沉浸进去了之后,你就会爱上它。”在苏舟的心里,绘画和导演有共同的地方,一个通过镜头,一个通过画面,都能传递作者的思想。而它们的区别在于,导演的电影是展开的绘画,而绘画是浓缩的电影。两者都是能干预生活的艺术形式。

  对于风格,导演苏舟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很反对有风格这么一说,但是多多少少,作为一个导演,总会形成个人的一些习惯,这些习惯可能会被别人总结起来,就会成为一种风格,但是你自己要明白,所谓风格的形成,实际上就是固步自封。”苏舟认为,作为一位开拓型的导演,不应该形成风格,应该是开放的,海纳百川的,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题材,能够不断地在生活当中,或是在实践当中去发现各种各样的叙述方式和镜头语言,只有这样,导演才不会“老”。

  温商情怀

  年青一代不仅是“富二代”,也是“创二代”

  谈及《温州三家人》,苏舟说,该剧讲述了温州两代人不同的奋斗足迹。老一代叶乾坤、林一山,这样的一些人物,从改革开放初期,从第一桶金开始挖起,从赚到钱以后,怎么用这些钱,不是用钱生钱,而是用这些钱去完成自己的商业抱负、国家抱负。

  苏舟本身是苏州人,为了更好地拍出温州商人的情怀,他自今年4月份接到这个剧本之后,花近5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解温州商人、感受温州商人。他提炼出的温州商人情怀:“藐视金钱而看重创造财富的伟大梦想。”通过这个情怀去折射全国广大有抱负、有理想的商人。苏舟强调:温州老一辈商人经历过风雨,辛苦挣得第一桶金,但是他们生活十分俭朴,他们没有把企业当作私人财产,而是把企业员工当作合作伙伴。老一辈温州商人的优秀品格特质正是该部剧要反映的一个重要元素,老一辈温州商人“藐视金钱而看重创造财富”的博大胸怀也是该剧着重讴歌的一个点。他的好朋友《天下粮仓》编剧高峰对这个想法十分赞赏,高峰评价这是《温州三家人》的突破点,主题思想深度上向前跨越的一大步。

  剧中关于代沟的话题是重要元素。苏舟认为年青一代不仅是“富二代”,也是“创二代”,他们并不是坐吃山空,而是不用父母的一分钱,从头开始创业,这已经和发达国家商界的很多理念接轨。

  四大看点

  希望打造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战片

  苏舟坦言,团队很想把它打造成一部全新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战片。

  参演的既有“小鲜肉”,又有“老戏骨”。有青年演员张陆、毛毅、顾璇等,也有老艺术家巫刚、刘佩琦、杜雨露等,老戏骨带着年轻人演,这种传、帮、带的精神,十分符合剧情设置,戏里戏外都一样。

  苏舟介绍该剧的四个看点,一是真真切切的商战片,展示国内外大财团、大集团之间的较量竞争,揭示商战原则、秘密;二是它借用两代温州商人之间的博弈,新老更替,传承、继承、发扬,将镜头对准新时代大背景中的温州新生代;三是采用类似拍摄电影的手法,采用影片效果、场景、音乐制作,更为精良。戏份上以短促为主,剧情发展节奏明快,场景转换较快;四是前景人物展示的是年轻人、创二代,后景展示的是老一辈、创一代,这样的设置更贴近生活。剧中展示年轻“创二代”的工作生活、情感故事,诸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似的情感纠葛等,这也是吸睛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三家人》被列为“全国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连续剧之一”以及浙江省和温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重点剧,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市的高度重视。

  此次《温州三家人》的拍摄工作前后将持续100天,其中90天,70%的场景都在温州本地取景拍摄,其余时间则前往西班牙、印尼拍摄。苏舟介绍,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观众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这部作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