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定献:变的是家乡营商环境 不变的是拳拳“归心”

温州网 2018-10-15 15:56:00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温州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兴业时,能明显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民生福利,体会到了温州政府对于企业的关怀。”

  编者按: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温州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在四十年的历程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新时代启程,温州新闻网从今起将推出“新时代新改革去国怀乡归来时——‘十国百城’海外温州人故乡行”系列报道,通过走访一批海外温籍侨胞,挖掘他们回到家乡后的所思所想,形成内外温州人共同纪念和携手发扬改革开放精神的浓厚网上氛围,敬请垂注。同时,欢迎广大网友为我们提供人物线索,联系方式:0577—88857266,邮箱:1181552640@qq.com。

  温州网10月15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李新泽)“十几年前我带德国客商到温州考察,从龙湾机场到市区,一路上都是坑洼和凸起,要开将近两个小时。如今,半个小时就到了。”旅德华侨华人爱心协会、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会长主席、温州滨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定献说起家乡温州的巨变,连声感叹。

  这些年来,水清了、山秀了、路好了,家乡温州更成了宜居、宜商、宜创业的好地方。我市相继推出的“温商回归”、“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更坚定了冯定献回归的决心,逐渐将事业重心转移到了国内。

  变化一

  公司注册登记过去要三个月 现在半小时完成

  少年时期,冯定献种过田、当过学徒,后来成为浩浩荡荡温州“十万供销大军”中的一员。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在温州掀起浪潮后,冯定献就筹备成立一家电器公司。

  “那时候在温州注册一家公司非常困难,需要50万注册资金,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审批下来。”冯定献回忆说,当时申请的人很多,但最终审批下来的却寥寥可数。幸运的是,冯定献的温州华通电器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审批。“拿到证件的那一刻,真是热泪盈眶,感觉太不容易了。”

  1992年,30岁的冯定献已创办了多家企业,发展也较为稳定,但他作出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到德国去。初到德国的他,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相通,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了寻找商机,他开车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跑,半年时间几乎将德国跑了个遍,先后参加了20个各类展销会,后来又从汉堡到巴黎、从维也纳到罗马,跑了大半个欧洲,终于基本摸清欧洲市场的情况。

  为让客户满意,相信“中国制造”,冯定献严把质量关,第一批货因此成本比计划高出20%,但也为他赢得了一个十几年的长期客户。那时,德国人做事风格和创业氛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前,我觉得德国很了不起。在德国做企业,只需要做好自己事情,根本不用和政府部门打任何交道。”然而,经过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家乡温州的营商环境,让冯定献频频点赞:“现在温州政府的办事效率、服务意识比德国还好呢。”

  “在德国办理公司方面的手续,需要通过律师出面去办理。像注册登记一家公司,一般外国人需要一个半月左右,德国人本地人需要一个月左右。但是在温州注册登记一家公司,半天就能弄好。”冯定献笑着说。

  这些年,在家乡温州的感召下,冯定献下定决心又转回中国,成为了“回归大潮”中的坚定一员。“我的父母和孩子都在温州,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我没有理由不回来!”。

  变化二

  企业投资项目办理审批 街道副书记主动上门来“陪跑”

  2003年,在靠近温州机场的龙湾区,一家三星级酒店都没有。回乡发展的冯定献作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建五星级酒店。

  “那时候,温州已经比较富裕了。但当时我带外商到温州考察,都要住到几十公里之外,很不方便。”冯定献回忆说,“很多朋友都劝我,千万别建五星,最多三星。他们断言,五星酒店百分百不会成功。”

  但是,冯定献相信自己的判断。“温州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需求也在提升。”2009年,酒店建成。开门迎客之初,入住率就大大超出预想,常常排起长龙,周边的购物、餐饮也渐成规模。

  如今,冯定献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国内。“现在温州市政府对企业扶持政策力度大,服务意识很强,让企业家能把精力都放在发展企业、创造财富上。”他坦言,过去到政府部门办事情,经常需要企业法人亲自出面去打交道,现在都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直接到窗口办理,非常快捷。

  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冯定献更是内心温暖。当时,他准备在温州一街道投资一个上千万的项目。没想到,该街道书记亲自来到他的办公室,并指派一位副书记专门对接该项目。

  “街道书记当场表态,今后只要去政府部门办事,都可以叫这位副书记一起陪同,这让我很感动。原本预计审批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办得非常顺利。二期项目,在部分手续还不齐全的情况下,承诺几天时间弄好了。”

  “这样的热情接待和用心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温州的赶超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了。”冯定献说。

  变化三

  海外华侨开无犯罪记录证明 点点手机就能办成事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外温商,为他们“量身定制”了系列便民举措,让许多在外温商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家乡政策。去年,温州市更是在全省首创了“百万申请网上办”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实现了“就近跑”、“跑一次”、“不用跑”。

  冯定献表示,这让海外华侨们欣喜不已。过去由于对国内政策不了解,海外华侨飞回温州办事情,经常一连跑很多趟都办不好,现在点点手机就能轻松办理了。

  “前段时间,一位在德国的朋友要办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通过手机就可以办好了,连来回的飞机票都省了。”他说,像这样的细节还有不少。“以前去办理港澳台通行证,需要到窗口排队,往往耗费很长时间。如今,只要到办事大厅的自动机上,轻松操作几下就好了。”

  今年2月份,冯定献入选了我市第二批“温商领头雁”名单。“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温州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兴业时,能明显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民生福利,体会到了温州政府对于企业的关怀。”

  冯定献说,接下来,将发挥“以商引商”的作用,组织在外温商参与项目对接,促成海外温商组团回乡投资。“我经常向在外的亲友宣传温州,让他们一定要常回温州看看,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