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个“高校平安联合会” 瓯海茶山平安建设化“心事”为“新事”

温州网 2018-10-16 06:47:21

  温州网讯 本地户籍人口3.3万,大学生6.3万,教职工0.8万,流动人口1.8万——面对这样的人口构成,瓯海区茶山街道最近把“心事”化成了“新事”,打造了一个“高校平安联合会”。通过校地合作,达成共治共享,引来多方点赞。

  校地合作护平安

  一说到瓯海区茶山街道,多半会想到风景如画的大罗山,还有各地学子甚至海外留学生聚集的大学城,以及历史悠久的茶山老街。但十几万人集中在10平方公里的地方,人口密度很大。其中留学生及外教有1500多人,租住在校外的留学生就有120户230多人,因为语言沟通、生活习惯等问题,管理难度较大,一度成为街道平安建设的“心事”。

  “心事”需要“新事”解——把高校的力量与地方的力量结合起来,一定会有办法。于是,茶山高校平安联合会应运而生。该联合会由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茶山四大高校的200余位学生组成,共有16支分队。各高校团委、学工部、保卫处,和街道一起形成组织支撑;学生会、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和街道专业人员形成队伍支撑;政府购买、公益创投、财政专项工作经费形成财力支撑。

  随着秋季开学,一批批新生的到来,各种诈骗信息也趁机进入校园,联合会就扮演起“杀毒软件”的角色,上街分发反诈骗宣传手册。据了解,开学季是“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购退款诈骗”“校园贷”等各类网络通讯诈骗的高发期。现在犯罪分子都是精确地寻找目标,利用大学生的特点去开展诈骗,手段五花八门。为此,茶山街道就和温州反诈中心、高教园区管委会、各大高校保卫处、瓯海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等单位提前谋划开学后的校园防诈骗宣传工作。

  联合会的执行会长之一,来自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孙栋凯告诉记者:“我们保证月月有活动,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比如眼下,我们联合茶山街道进入社区挨家挨户做调查问卷,街道居民的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比过去明显上升了许多。”

  共治共享同参与

  在联合会的带动下,老师家属也参与进来了。

  茶山街道博园社区是大学城的经济适用房,里面的住户大部分是高校教师及家属,他们基本不是茶山本地人,当初街道在社区拉这支队伍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参与。后来通过不懈努力,队伍逐渐壮大,形成了“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月”的浓厚氛围,安全隐患也能及时发现。

  “我们的巡防时间是每晚的7点到10点,报名参加我们社区的平安大巡防志愿者,如今每人一个月才能轮到一次。”茶山街道博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林定尧介绍。

  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向波介绍,近日,该街道平安建设入户调查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得到了大幅提高,相比2017年分别提高了50.75%、32.94%、8.68%。自6月份以来,该街道已连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12次。“一个良性的社会,每一个人都是平安建设的主体。我们街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在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上进行了探索,从政府单一的社会管理走向双向互动、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从以前政府的‘独角戏’变为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合唱’,我们的创新也得到一定的回报,形成茶山平安建设的加速度。”他说,下一步,街道将汲取更多的社会治理智慧,从街道的实际出发,最广泛地发动和整合社会各种力量。通过政府主导、校地互动、多元参与、融合创建的方式,激发本地居民、高校师生、经营业主、社会组织等基层各类主体的活力,形成一个多元的、开放的、互补的、合作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使社会治理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老百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翁卿仑 胡恩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