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媒体点赞温州 昨晚央视又点赞温州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央视财经 2018-10-16 07:21:00
得益于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全市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长到5453.2亿元,增长了412倍。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温州人汲取改革开放的力量先闯先试,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例”,从农村家庭工业起步的“温州模式”耳熟能详,而迅速崛起的民营经济,如今正一步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全市生产总值增长了412倍

  郑秀康在改革开放初期,选择下海在家做起皮鞋生意。1985年,他得知国家允许个体户办厂的政策,当天下午就去注册了皮鞋厂和商标。

  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当时没钱怎么办?那个时候就是把自己的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卖掉。把毛料裤子啊、手表啊都卖掉,投到我们做鞋上去。

  “一台机器、两三个人,家家户户办工厂”,家庭工业爆发式的发展释放出温州民间经济的巨大活力,上世纪80年代,温州皮鞋质量曾一度遭到质疑。郑秀康到国外参观后,建起温州第一条生产皮鞋的机械化流水线。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升级,如今他们正在发展智能制造。

  康奈集团划裁料车间数控组负责人朱晟德:顾客去专卖店量脚形,通过数据传送给我们的技术工艺部门,就是一个定制服务,顾客需要什么样的,我就给你做什么样子。

  郑秀康:线上线下打通,让工艺技术管理和开发能力更强,再加上信息智能化,才能做智能制造。

  起步于1980年的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几十人成长到现在数千人的规模。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带来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现在公司生产的产品,从最初简单的电子开关,升级到了附加值更高的车载娱乐、空调等控制系统,公司产品在国内乘用车行业占有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毅:目前我们在温州本部、上海、美国、德国都有研发中心,我们的研发团队超过了1200多人。随着近几年汽车电子的深度发展,我们也更加地把重心放在新能源汽车电子,包括智能互联、主动安全等领域。

  得益于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全市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长到5453.2亿元,增长了412倍。

  温州市场升级产业转型全民创业精神延续

  “小商品、大市场”,伴随着家庭工业的发展,温州的专业化市场应运而生,一度闻名全国。仅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全市就形成大小商品市场393个。在温州,企业以民营为主,市场以民办为主,全民经商、全民创业也成为温州民营经济的特色。从家庭作坊、摆摊叫卖发展到企业集团、网络贸易,温州的市场和产业形态一次次转型升级,不变的是贯穿始终的全民创业精神。

  记者宁坤:我所在的这片区域是被称为温州黄龙商贸城的一个老牌市场,从1993年起,这里就见证着商品集贸的热闹与繁荣。鞋服、家电、小商品,这类的专业市场一度代表着温州的经济特色。而如今,这个已经走过25个春秋的市场也正处告别之际,传统“低小散”的发展路径面临挑战。

  这两年,温州的传统商户陆续搬进了集展示、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信息处理服务等现代市场功能和新型零售业态于一身的专业市场。传统市场转型升级之外,温州还建起了新的科技文创园区。在去年启用的浙南云谷园区里,创业者郑滋青正在和同事交流业务。郑滋青的父亲开办了一家代工生产眼镜的工厂,而郑滋青从事的领域却与父亲完全不同。他的公司研发的共享充电桩、共享汽车净化器等物联网产品正陆续投向市场。

  温州科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滋青:父辈他们都已经在创业了,然后就会给自己的子女灌输那种创业精神。

  比起继承家里的工厂,“创二代”郑滋青表示更愿意自己闯一番事业。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温州全市常住人口921.5万人,注册企业就有22.3万户,相当于每41个人当中就有1人办企业。其中,有超过99%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另外,温州的投资领域也从原来的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转型了高新技术以及服务业。2017年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2.7%、41.4%、45.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包括像高端的医疗制造、生物医药这些新的行业,温州也是在慢慢地跟上,他们确实在做一些多元化新型的探索。

  据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