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温州先行系列二:商协会创造的“聚宝价值”

浙江新闻 2018-10-16 10:08:00

  “我对传闻遍布全世界每个角落的温州人每天赚钱数亿的商业神话深信不疑。”听说我们为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采访而来,一位在温投资的武汉人脱口而出。他分享道,温州人生意上的精明,在于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善于捕捉每一个稍纵即逝的商机,这些机会来自他们相互提携、生意上抱成团的凝聚力和“远见卓识”。

  把零散的信息汇集成一个个“聚宝盆”,温州人的商业睿智从一组数字便可看出:在温州本地,温州市本级协会商会的数量从30年前的0家发展到159家,其中行业类124个,在温异地商会35个;在温州以外,260多万温州人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州人营销网络,在268个地级以上城市成立温州商会,在外党工委31家,商会党组织185家。他们在服务温州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加强行业自律、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演绎出“两个健康”如何发展的“抱团样板”。

  温州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授牌仪式现场。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建设信用体系维护行业秩序

  走进位于鞋都一期的质检大楼的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们正忙着对接质检部门,将信用名单存档,联系各会员单位告知事项……在今年7月10日举行的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鞋楦分会换届仪式上,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郑重地接过了“温州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的牌匾。

  “温州鞋革行业发展到现在,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行业内仍存在行业无序、恶性竞争、失信行为等情况。”谢榕芳说道。

  为此,早在2010年,鞋革协会就联合质检部门,依据信用名单,制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将鞋革企业按照信用进行等级划分为ABCD四等,建立奖惩机制,A类企业将享受优先扶持,其中环保等方面有过惩罚的,暂时不列入当年“温州名牌”申报。谢榕芳告诉记者,下一步,随着试点的落地,他们还将与信用办对接,制作软件,将相关信息录入,进一步完善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授牌仪式后,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代表试点单位发言。

  “1988年武林门的那把火,烧在了每一个温州鞋革行业人的心理。”如今再回忆起当年的情况,谢榕芳仍历历在目。从那时候起,信用建设就成了温州鞋革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几十年来,鞋革协会不仅出台了一系列行业自律倡议书,倡导行业团结、互助、自律的精神,抵制侵害、诋毁其他企业、恶意降价销售等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更制定了严明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公约办法,对企业信用行为制定了奖惩机制。

  2010年初,温州某鞋楦公司因违规宴请鞋企采购人员,收到了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女鞋分会开出的首张“罚单”:该协会115家会员企业暂时停止与其发生任何业务往来,并将其列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新生代企业家分会成立大会。

  在不断的努力下,温州鞋革行业迅速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2017年,温州鞋革行业产值达到千亿元,在温州地区16个特色行业中排名第二,截至2017年底,温州市共有鞋革企业4921家,行业生产总值1002.98亿元,鞋类出口267.53亿元,缴税33.25亿元。

  “‘两个健康’发展中提到,要健全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商协会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谢榕芳表示,鞋革协会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协会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为其他协会提供经验。

  “中国眼镜生产基地”考评汇报会。

  授予温州“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的证书。

  温州市眼镜商会:搭建展示平台助推走向世界

  在2017年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眼镜展之一——意大利米兰眼镜展上, 10家温州眼镜企业在展会现场搭起秀台,上演“2017Mido温州眼镜秀”,展示“温州眼镜”品牌,“惊艳”国际展会。

  一场国际大展,一个精彩的亮相,让温州眼镜以抱团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眼镜生产基地·温州”的整体形象,更让150多家温州眼镜企业获得了总额达2亿欧元的订单和意向订单。

  第十二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开幕。

  “一直以来,我们积极诉求国际展会资源,联合温州眼镜企业,以抱团的力量参加国际展会,在寻求出口的同时,展现温州眼镜品牌。”温州市眼镜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敏说道。以米兰国际眼镜展为例,2008年,温州眼镜参展企业不到10家。2018年米兰眼镜展,有超250家温州眼镜企业参展。

  2003年首届温州国际眼镜贸易展览会开幕。

  为了能让温州中小眼镜企业也有机会亮相国际,温州市眼镜商会还在在家门口为企业搭建了一个贸易大平台:商会和浙江德纳展览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温州)眼镜业展览会,努力实现企业参展从“走出去”到“请进来”的转变。

  “创办之初,本土企业不愿意参展,外面的客商不愿意过来,为了能让展会顺利办成,商会会长及成员们不断奔走,还主动贡献出自己的客源。”吴建敏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各大国际展会上向大家推荐温州眼镜展,并承诺提供免费酒店等服务。

  最终,在商会的努力下,2003年,温州国际眼镜展顺利举办,如今历经16届的发展,温州眼镜展已成为我国眼镜制造产业链和产品外贸最重要的商贸平台之一。据了解,2018年温州国际眼镜展面积达35000平方米,共有500多家企业携全产业链产品参展,3天展期共迎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356位专业客商。

  第九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开幕。

  在吴建敏看来,“两个健康”发展对行业协会商会的市场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如今,温州眼镜行业外贸量不断扩大,与国际市场的交流愈发深入,这就要求协会具备更加专业化的能力,用以服务我们的会员企业,助推他们更好地‘走出去’。”

  温州市五金商会:抢抓发展机遇助推行业转型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地快速兴起,让它早已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日常出行工具。可你是否想到过,当你扫描二维码,“咔嚓”一声自动开启的那把车锁,不少来自“温州制造”。

  温州制锁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从家庭作坊生产,发展为公司化、集团化生产经营的格局,拥有“中国锁都”和“中国锁具出口基地”两张国字号金名片。共享单车兴起后,家庭密码锁、指纹锁等智能锁具的流行,为温州这个传统锁具之都带来了新发展机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参观瓯海智能锁展区。

  为了紧抓锁具市场的新机遇,近年来,温州市五金商会通过市场调研,收集锁具行业最新信息,及时了解和把握业内动态,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目前国内智能锁产业链上的主要人才聚集在广州、深圳一带。”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说道。为此,五金商会与当地科研机构建立联系,邀请工程师、技术人员等来温帮助攻克技术要点和难点。商会还会不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到全国各地智能锁具的龙头企业观摩学习,助推转型。同时商会还积极谋求政府的政策支持。不久前,瓯海区发布《促进智能锁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试行)》,其中对企业智能化转型、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和补助措施作出明确规定,这为瓯海智能锁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力。

  就在10月12日刚刚落幕的2018上海锁具安防门业展上,中立,凯迪士,亚合大等9家瓯海智能锁生产企业组团参展,参展面积达700平米,展位统一形象,统一装修,展现了瓯海智能锁产业新形象,引起国内同行业的广泛关注。

  瓯海智能锁集体亮相上海国际五金展。

  “近年来,温州智能锁产业销售量以每年80%的速度增长。今年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温州智能锁的销售量还不到100万把,今年预计有望突破200万把。”李国荣还表示,温州锁业已经通过创新和转型,抢抓到了新机遇,但目前温州智能锁的产业链尚不完整,急需要打造完善的产业链,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当前正值“温州将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这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新机遇,我们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温州智能锁产业基地,让转型向全产业链延伸。”

  记者邵晨婵

  相关链接:

  两个健康温州先行系列一:三代企业家 用亲身经历答温州“成长难题”

  两个健康温州先行系列三:先行区如何迸发能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