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上世纪60年代“武林门码头”是玫瑰花田

杭州日报 2018-10-16 10:09:17

  上世纪60年代“武林门码头”是玫瑰花田。

  花农将采下的玫瑰花送往城西香料厂。

  1946年我出生在中河畔,1988年分到新房,地处近运河的半道红,居住至今,三生有幸,在生命的绿肥红瘦中邂逅大运河,并一生绕着运河团团转,转出众多趣闻。

  18岁时我在杭州交通机械厂实习,岗位是修汽车,该厂位于现在的中北桥畔,运河北边,由于河上无桥,很多工人每天得靠一只竹竿撑行的木船过河上下班。我住厂里的宿舍2年,其窗户正对运河,月明星稀天,水面波光粼粼,对着运河诵唐诗,单调的学徒生涯顿显些许雅趣。

  厂对岸有个花圃,约在现在的沿河公园水上巴士码头至中北桥段。我印象较深的是每年四五月时,那里是一片红玫瑰海洋。还看见花农将采摘的玫瑰花装入铁丝编织的大框里,再将框放在自行车后座架上用绳子捆紧。然后三五成行,往西骑去。这花送到哪里?灵隐路16号的香料厂!因香料厂收购玫瑰花,故花农送花一路向西。花用来提炼玫瑰油香精(含食用香精),用于化妆品,精细化工和出口。

  运河看着我光荣退休,此后我能有更多心思关注运河两岸日新月异的变化。2009年精心打造的“西湖文化广场”在中北桥北落成,去年武林广场上新的音乐喷泉和浙江展览馆外墙面3D视频腾空出世,令人惊叹!孙女还缠着我要去乘漕舫。运河夜景荣获了“城市、人、光”的国际大奖,近距离感受两岸的水墨丹青,简直是美翻了。望着活蹦乱跳的小孙女,我自语:孙女,你可知旧时运河的单调冷清和老态龙钟吗?你确实比你爸和爷爷幸福N倍!我们是运河的受益者,更应是运河的保护神!

  大运河成功申遗后,对运河文化的传播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传播运河文化,离不开生活在她身边的那些土生土长的当地百姓。

  日前,市运河集团联合本报为京杭大运河景区招募十名运河文化使者,消息发布后,我们新闻热线就没有停过;投稿邮箱也收到很多动人故事。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读者金为民的故事——

  美国作家安·兹温格说:当一条河伴随你成长时,或许它的水声会陪伴你一生。运河人的生活是古老与现代,繁华与优雅的混搭,写不尽,道不完。

  想当“运河文化使者”吗?报名者请将你的运河故事写成400字—2000字的文章,发送至邮箱:yunhewenhuashizhe@163.com。

  电话自荐或者推荐他人,可拨打杭报24小时新闻热线85109999。特别提醒:报名均应附上“姓名+年龄+电话”以及针对“如果你成为运河文化使者,能为大运河做什么”作出回答。

  11月初将评选出10名运河文化使者,并在一年一度运河庙会上亮相并颁发运河文化使者证书和证件,可免费乘坐水上巴士喔。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