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有这些文字 请提醒爸妈不要购买

重庆晚报 2018-10-16 10:50:00
你可能选购保健食品送给长辈。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非药品,更不能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

  明天是重阳节,你可能选购保健食品送给长辈。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非药品,更不能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防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的消费提示》,针对27类保健食品常见虚假宣传表述进行曝光。重庆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如果你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发现虚假宣传表述,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

  先参加免费活动再推销保健食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件事:80岁的黄婆婆退休前是医生,对于保健食品中宣传的防癌、抗癌功能非常警觉,也曾向家人保证:“绝对不会买这些虚假宣传的东西。”

  在与老姐妹们参加的活动中,有一些是由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销售公司组织的免费领鸡蛋、面粉、洗衣液之类的,甚至组织到区县游玩。与这些公司相处大约两个月后,工作人员向黄婆婆推销一款蜂王浆口服液,称可以缓解疲劳、提高精力、智力和工作效率以及学习成绩,可谓老少皆宜。

  黄婆婆说:“其实我心里感觉这个口服液没有这么神,但儿女工作辛苦,孙子正在读初中,学习压力也大。我想买点给家人喝,哪个效果好,就多喝点,哪怕我不喝也行。再说,不买点也不好意思……”

  黄婆婆的女儿王女士对记者说,老人买的口服液甜得发苦,配料除了蜂王浆,还有糖精和一些食品添加剂。经过查询,这些保健食品是合法产品,但网上销售价格非常便宜,老人究竟花了多少钱,王女士不愿透露。她说,老人初衷是为了一家人身体健康,大家也不好过分责怪。

  销售套路转变家人拉不下脸面

  对此,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食药监部门从事监管工作10余年的罗女士。

  据介绍,近年来,一些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公司主要销售对象虽然还是老年人,但宣传重点逐步向单一老年群体健康转为全家人身体健康,这会让一部分老年人更容易心动,更舍得为家人花钱。

  “过去的销售套路,是让老年人不要给家人说,但这种情况被家人发现后,更容易激化家庭矛盾。食药监部门接到投诉后,会协调商家退货处理。”罗女士说,近年来,她已经处理类似黄婆婆这样的案例几起。老年人为家人买保健食品,暴露老年人对于后辈的殷切关爱与自身渴望关爱的心理,往往让后辈拉不下脸面要求退货甚至向监管部门投诉。

  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保健食品销售出现的虚假宣传表述,是我市食药监部门的监管重点。市民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发现相关问题,可以拨打12331投诉举报。

  市食药监部门表示,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保健食品可以调节机体某些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是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保健食品必须经过注册或备案。目前,监管部门依法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主要有27类(详见慢新闻APP),依法备案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为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注册或备案的保健功能进行标签标识和宣传表述。

  市食药监部门提醒,凡出现虚假宣传表述的保健产品,无论在商超等实体店,还是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销售,都不要购买,同时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重庆晚报记者文翰

  部分保健食品常见虚假宣传表述

  允许声称

  虚假表述

  增强免疫力

  防癌、抗癌、对放化疗有辅助作用等

  辅助降血脂

  减肥、防止血液凝固、预防脑溢血、预防老年痴呆等

  辅助降血糖

  可以替代胰岛素等降糖类药物、预防或治疗糖尿病等

  抗氧化

  治疗肿瘤、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等疾病、治疗白内障等

  辅助改善记忆

  提高智力、提高考试成绩、预防老年痴呆等

  缓解视疲劳

  治疗近视、预防和治疗白内障及青光眼等

  促进排铅

  吸附并排除各种对人体有害的毒素,如铵盐、重金属等

  清咽

  辅助戒烟、抗雾霾、治疗慢性咽炎等

  辅助降血压

  治疗高血压、抗血栓、预防改善老年痴呆症等

  改善睡眠

  缓解大脑衰老、神经损害;可替代安眠药快速入睡等

  促进泌乳

  治疗乳房胀痛炎症等

  缓解体力疲劳

  提高性功能、改善缓解脑力疲劳、壮阳等

  提高缺氧耐受力

  治疗脑缺氧、治疗运动缺氧、补氧等

  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

  抗手机、电脑等电磁辐射等

  改善生长发育

  增高、改善食欲、促进二次发育等

  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解酒,治疗脂肪肝、肝硬化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